close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jpg

一開始伊森杭特(湯姆克魯斯 飾演)拿的書是《奧德賽》,直接比喻伊森杭特就是奧德修斯,歷經多場戰役之後卸甲歸田,人們都以為這位昔日英雄早就死去,沒想到回到故鄉伊薩卡之後,又發現自己的妻兒遭到侵犯,逼得他再度一戰。

無法退休的英雄必須再度穿上盔甲,跟著自己的兒子,跟著自己的親信,再度完成自己屬於英雄的使命。

伊森杭特早就不若當年那般勇猛,他不再是1996年可以玩點小曖昧,可以不顧一切解決危機任務的千面伊森杭特,他有他的IMF小組,他有摯愛的妻子,人有了弱點,是會變得更弱,還是可以變得更堅強?

整部電影,花了147分鐘在討論這個問題。

相較於前幾集皆有驚天動地的開場特技,這部電影卻偏偏沒有,開場的任務迅速受到挫敗,總是過於感性的伊森自己都忍不住懷疑自己,到底該怎麼做,才有辦法順利拯救這個世界?

英文片名「Fallout」則恰巧說明了一切。

Fallout在英文有雙重意義,一則是核彈爆發後的餘塵,是重大災難後的寧靜,另一則是事件發生的餘波效果,伊森杭特的每一個舉動都緊緊牽動著下一步,事情看起來變得越來越糟,世界卻能夠逐步修正得更好。

核子彈,不是病毒,不是高科技的毀滅性武器,核子彈以往都是美蘇冷戰衍生的八九零年代動作電影最愛的武器,一夕之間全世界灰飛煙滅,除了痛苦,什麼都沒有留下來。

那什麼可以留下來呢?

英雄終究會成為灰燼,事蹟卻會流傳,《奧德賽》成為了史詩,《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則變得反璞歸真,讓我們一探伊森杭特的個人心境,一開始班吉(賽門佩格 飾演)問他如何能夠保持「超輕鬆」以及「超害怕」兩種情感,伊森總是笑著不多說,只說「我就是這樣」。

我們都知道,伊森其實一點都不輕鬆,他很害怕,多次肩負著解救世界的使命,從昔日的初出茅廬,到後來的傷痕累累,無論是伊森杭特或是湯姆克魯斯,他們都在成長。

有什麼是不會改變的呢?

或者說,有什麼是可以一直改變的呢?

伊森杭特終究力挽狂瀾,與他最信任的小組成員解決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他們並不一定克服心中的恐懼,但至少,他們可以正視這一切,知道自己有多麼愛一個人,然後就可以去愛一整個世界。

「就跟以前一樣。」

導演克里斯多夫麥奎里說《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是伊森杭特最為私密的角色剖析,實際上一點都不假,以往他多次拯救愛人,我們也只看到他的堅強面對,如今真的看到他的脆弱,他原來跟我們一樣,伊森杭特,真的也是最有親和力的英雄。

伊森杭特在心底應該還會想著多次的退休,嚮往著脫戈卸甲,單純歸隱家園,也許會看著全世界被恐怖份子多次侵擾,只會在一旁靜靜的想,會有其他人代替我去拯救世界的。

但是你我都知道,他不會這樣做的。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