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還記得初次見到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即便並非我最愛的東野圭吾作品,但確實通俗好看,將溫馨的劇情做出包裝,有時殘忍,有時不捨,但在最隱晦的劇情裡面展現出一群被時代牽引而走的人,他們最悲傷卻又最溫暖的記憶,《解憂雜貨店》的小說確實好看,得知將要影像化之際,我其實也不知該怎樣去期待這部電影,只能給予期許,希望《解憂雜貨店》別拍砸了,希望能充分呈現出小說字裡行間裡面那種時不我予的憂傷感。

結論是沒有。《解憂雜貨店》從一開始透過三位男主角的不斷辯論,讓我們得知他們突然闖進這間雜貨店,卻不知其所以然,隨後電影開始錯亂時序,讓我們看到時空交錯的真實面貌,進而讓我們發現這3個男主角所在的原因,他們不只是小偷,其實還有更多的原因。說老實話,這樣的設定對我來說,確實有些扼腕,原作那種無法言說的憂愁感不見了,電影變得太嘈雜,沒有那種相看無語,只得靜靜等待歲月遷移,我們只能守護彼此的羈絆。

對的,《解憂雜貨店》原作的五個故事,來到電影裡面只有3個,但不同於原版的單元劇,這3個故事刻意緊密相連,將「孤兒院」當作核心,甚至將幾位男主角、公司女老闆以及雜貨店老闆之間的故事全都緊緊連起來,但也不知為何,沒有緊密感,反而更讓人有一種硬湊感,一點也沒有原作小說裡面那種樸實無華的傷感。然後就是山田涼介,可惜的是他的叛逆感不足夠,撐不起這個角色,如果電影刻意要將這些人物全都湊起來,他的角色格外重要,卻無法擔綱此大任。

幸好我們還有西田敏行,還有尾野真千子,兩位硬底子演員只要一出場就讓整部電影變得好看,即便劇本充滿著一種硬湊感,完全不見小說裡面那種自在,我本以為我會落淚的演唱會歌唱橋段,竟也變得較為矯情,讓人格外錯愕,力道是變強了,但想起小說裡面那種淡淡的「爸爸,我這樣做可以了吧」,隨即帶出這個落魄歌手對人生的無力感,其實也就足夠了。電影未收錄的兩個小說故事,披頭四那一則會消失,算是情有可原,畢竟故事較為殘忍,相比之下很容易偏離主題,不過奧運運動員故事的缺席就顯得可惜,我原本相當喜歡,也認為那故事的愛情元素很適合加入其中,不過電影版所收錄的故事看下來,比較希望著重於親情,自然也就覺得可以接受了。

《解憂雜貨店》接下來還有大陸版本,至於會拍得怎樣,或許還可以先行期待一下。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