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倫對決.jpg

難得一次看成龍的電影,會讓人感覺到文戲比武戲好看,嚴肅風格如同《重案組》及《新宿事件》,光是開頭那段對話,英國探員詢問關玉明(成龍 飾演)說:「你還有其他家人嗎?」關玉明卻老淚縱橫回應:「可是我沒有其他家人了啊。」就足以表徵。

成龍老了,他不再像是我們以往那樣風光,那一個身手矯健、談吐風趣又常說著大道理的成龍不見了,風光過去,只願與家人退守小小的餐廳,在小巷子裡過簡單的生活。

007也老了,皮爾斯布洛斯南在《英倫對決》中飾演關鍵人物連恩,我們容易將其對號入座,他照樣風流,照樣擅長運籌帷幄,但如今他已經力不從心,想要回歸平凡都做不到。

英雄都老了,只有我們還執迷著年輕,或許我們也老了,只是害怕承認。

《英倫對決》實屬難得,讓人看到一個認真的成龍,一直覺得自從《警察故事2013》之後,成龍就再也沒有佳作,《天將雄獅》很糟,《絕地逃亡》很糟,《鐵道飛虎》與《功夫瑜伽》則當然都很糟,我們知道成龍已經不可能再像從前那樣強調真功夫,63歲的他無法再跳上跳下,取而代之的只能讓我們看到他的真實。

電影很悲傷,從一開始我們就看到孤苦無依的中國老男人,在失去一切之後改頭換面,精心策畫了一連串行動想要為女兒報仇,關玉明的動作從一開始的遲緩,到後來的矯健,但有趣的是最後一刻回到餐廳,又是遲緩的模樣,也許這才是他真正想要的身分吧。

他就只是個普通人,一如原本的中文片名,無暇顧及政治鬥爭以及民族革命,那是《英倫對決》裡面連恩所負責的文戲,連恩以為一切都在正軌上,沒想到就連身邊妻子都無法相信,曾經風光一時,如今卻也只能落魄。

這無疑是兩個男人的孤獨交心,雖然他們之間並無交集,卻總是透過電影銀幕,讓我們知道這兩人彼此的生活。

那可是從小看到大的兩位英雄,我們望著滿布皺紋的兩人,隨著劇情推演,卻各自走向悲傷,這是真實世界,即使你成功打敗大魔王,也不一定有著幸福快樂的結局。

雖然如此,故事略顯失重,導演馬丁坎貝爾似乎真的對老搭檔皮爾斯布洛斯南較為厚愛,看他在片中的戲分吃重,後半段甚至可算是他的個人表演,導致取衡之間沒有做好,讓後半段的成龍真的就成為了一個影子殺手,除此之外,若是願意接受這樣,整部電影還是不錯的。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