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命關頭8.jpg

任誰也沒想到2001年票房過億的動作片黑馬《玩命關頭》,竟然能夠歷久不衰持續拍下去,當年那些個三十歲出頭的小夥子們如今都已經將近五十歲的中年熟男,看起來有些老了卻依舊壯碩,電影也順便拉入眾多新夥伴,再加上巨石強森、傑森史塔森以及動作片老將寇特羅素之後,《玩命關頭》系列電影儼然追趕上007、《不可能的任務》等電影品牌,成為一種純粹的街頭硬漢風格電影。而從《玩命關頭5》開始,電影變得不斷強調「家人」,就連昔日甫加入沒多久的戰友們都能夠排排站,由唐老大(馮迪索 飾演)發號司令,直說:「無論我們來自哪裡,現在我們都是一家人。」

當年聽了,一股感動。但如今卻覺得成為老梗。

《玩命關頭》的開山始祖是羅伯柯恩,但真正讓該系列品牌發揚光大的人則是林詣彬,林詣彬當年節奏緊湊暢快的《火爆麻吉》讓他獲得《玩命關頭3》的執導資格,但該系列正逢谷底,《玩命關頭3》甚至一度淪落可能直接落入影音市場的命運,並不打算上院線,好在環球高層在看過《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之後驚為天人,對這個發生在東京的飆車故事直呼驚奇,片中主角群紛紛施展甩尾神技,幾場飆車戲拍得血脈賁張卻富有美感,讓他能夠一直拍下去。

從此也改變了《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的命運,讓《玩命關頭4》找回舊有成員之後更是票房大爆發,經歷過兩集電影,林詣彬的《玩命關頭5》過程爽快,每一場動作戲都充滿創意,這群來自街頭的主角群不懂什麼計謀,只懂橫衝直撞,但他們深諳情義是行走江湖的唯一守則,平時執行任務完畢時,無聊還不忘相互尬車比賽,像一群小孩,卻又是行俠仗義的英雄們。而這就是《玩命關頭》系列最迷人的原因,電影將其提煉而出,發揮到極限,因此《玩命關頭》從此由黑轉紅,成為歷久不衰的超級賣座電影,而後更在《玩命關頭7》達到高峰,主角之一保羅沃克的驟逝令人遺憾,片中大量致敬,用集為巧思的方式向保羅沃克告別,片尾十分鐘更可說是神乎其技,讓一部硬漢動作片電影,發揮出最為動人的家庭價值。

那麼被譽為重新起點的《玩命關頭8》呢?

《玩命關頭8》在主角群宣告真正收山,唐老大這回也直接不說"One Last Ride",但對他們來說,為政府執行任務卻已經成為常態,片頭僅是接到一通電話,大批人馬就願意前往柏林執行危險任務,而後在發現唐老大背叛自己的價值觀之後,隨即又展開一連串冒險,在多地造成破壞,最後必當擊敗強敵,大家回家繼續烤肉,然後由唐老大領頭跟大家說:「我們是一家人。We're family.」但這麼多年以來,我們也習慣《玩命關頭》系列的套路,前兩集在石破天驚的《玩命關頭5》之後就顯疲態,但是《玩命關頭7》又有極為驚人的結尾十分鐘,再加上片中的飛躍杜拜塔一段確實不含糊,讓《玩命關頭7》值得一看再看,非常迷人。

而這麼多年來,《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的眾多角色們,也似乎成為了我們的家人,即便他們的陣容不斷代換,有些人終究成為了客人。

《玩命關頭8》在劇本必須穿針引線,繼續沿用過往故事為基底,繼而發展出新的脈絡,這一回回收前幾集都出現過的巴西女警伊蓮娜(艾兒沙帕塔奇 飾演),讓《玩命關頭8》擁有新故事的可能性,以往口頭上說著「家人」的唐老大,如果真的有其子嗣,他會怎麼做?跟《玩命關頭6》的布萊恩(保羅沃克 飾演)一樣,為了小孩,他可以拋下一切,但依舊願意出生入死。《玩命關頭8》的劇情基本上已經不如從前那樣精妙,為拍而拍的斧鑿痕跡明顯,於是我們便渴望看到動作戲的延伸,果然《玩命關頭8》跟前幾集一樣,砸錢拍出的大場面果然驚人。

一如《玩命關頭5》的金庫橫掃里約街頭、《玩命關頭6》的坦克車壓境及《玩命關頭7》的空中飛車,系列作越來越盛大的動作飛車場面,都將飛車電影玩出一個新的境界,這一回延伸而拍的飛車戲當中,最主要的還是千輛跑車的紐約街頭狂奔以及潛艇尬跑車等兩段,當然我們不用太計較為何潛艇有辦法追得上跑車、跑車又如何比飛彈還快、女駭客賽芙(莎莉賽隆 飾演)可以同時操控千輛跑車造成大破壞,為何不直接操控俄國國防部長的跑車就好,這一系列問題在我的腦海裏面不斷打轉,但沒關係,只要享受在當下就好,畢竟《玩命關頭8》的娛樂動作戲才是重點,讓我們看得直呼過癮,那就夠了。

這一回的《玩命關頭8》依舊精采,但在鏡頭調度上卻讓我有點懷念林詣彬,不免想像如果是他,會怎麼拍攝這些飛車場面,也許紐約那一段會有更多不可思議的飛車追逐衝撞,也許潛艇那段戲會夾帶更多的飛車技巧,但這一切已經不重要,畢竟這一次的《玩命關頭8》實質來說,依舊滿足了動作片迷,後半段更是目不遐給,很容易讓人沉浸在其中。

在演員部分,馮迪索所飾演的唐老大性質已經過於重複,即便這一回要他背叛他的家人價值,他也很可惜沒有演出其厚度,反倒是哈柏斯探員(巨石強森 飾演)化身女兒控,一臉萌樣讓人更喜歡這個大塊頭硬漢,戴克蕭(傑森史塔森 飾演)搖身一變成為重視情義的王牌特務,不僅與哈柏斯的鬥嘴嗆聲很幽默,擁有武術運動底子的傑森,這一回許多身手矯健的動作戲更是讓人直呼過癮,這兩位角色應該也是這一集電影當中,最讓人滿意的一部分。

《玩命關頭8》其實也驚喜連連,不僅是海倫米蘭、路克伊凡斯的客串,就連曾出現在《玩命關頭4》、《玩命關頭5》的多明尼加兄弟檔也有短暫露臉一幕,讓人非常過癮,如果你是《玩命關頭》的新影迷,喜歡《玩命關頭8》,那我會推薦你回去看《玩命關頭5》以及《玩命關頭7》,如果你是老影迷,那可能會稍顯疲乏,但幸好整體看下來依舊是有趣的,《玩命關頭8》不像前幾集那樣可以列入經典動作片之林,但真的還是好看的。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