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老闆.jpg

夢工廠的動畫電影何其多,多半透過奇幻另類的旅程包裝,讓片中人物有所成長,不過《寶貝老闆》卻丟出一個懸念,當故事中的人不斷挑戰重重困難,來到小狗企業扮裝潛入,前往賭城拉斯維加斯,而後又變成海盜擊退陰謀家。

但是《寶貝老闆》之所以美好,而是在於故事內的主角拚了命想要長大,一個是想要冒險的七歲男童,另一個則是天生就老成的嬰兒,但看到後來,你卻發現,這是一個關於回顧的故事。

回味的是七八零年代的繁榮,《寶貝老闆》在一個沒有手機的年代,迷戀貓王、披頭四等音樂,兩個主角都對披頭四的經典歌曲〈黑鳥〉有所迷戀。

保羅麥卡尼所寫的〈黑鳥〉看似溫柔,卻是訴求批判六零年代的種族隔離,不瞭解彼此的種族,不瞭解彼此的文化,終究造成對立。

搖滾樂能夠推倒高牆,無論是貓王或是披頭四。

而當〈黑鳥〉唱著:「黑鳥在夜深人靜時歌唱/收拾破碎的翅膀,嘗試學會飛翔。Blackbird singing in the dead of night.Take these broken wings and learn to fly.」男孩學會飛翔,不願迎接墜落。

之所以喜歡《寶貝老闆》,應該是在於電影塑造出的一種愉快文化,讓電影弭平兄弟之間多年以來的對立,更擴大到任何的對立。

題材做對了,《寶貝老闆》更在片尾中透過長大成人的提姆之口,說明這是一個床邊故事,但到底是真是假,不重要,也沒必要確認,重點是兩人的情誼始終深厚,這感覺甚至讓我想起電影《大智若魚》或《盛夏獅王》,主角都將自己的人生精煉成童話冒險,只要你有夢,你也會願意相信。

另外《寶貝老闆》在形式上讓主角化身海盜、忍者或是諜報冒險,刻意致敬七八零年代由史蒂芬史匹柏一手打造的《法櫃奇兵》、《大白鯊》或是《第三類接觸》等冒險美學電影,又像早期動畫《萊亨雞》以及《賓尼兔》,營造出荒誕卻又可愛的場景,他們是那麼極力想逗弄你笑,讓你擁有一個美夢。

這部三觀正確的夢工廠動畫是可愛的,讓《寶貝老闆》在一邊揶揄成年人的孤單寂寞時,又不忘催促讓人回歸到童年的美好,很是有趣。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