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jpg

偶像劇之後的真實人生,發生什麼事了呢?

郭勤勤(艾怡良 飾演)意氣風發,南之仰(吳慷仁 飾演)能言善道,但我們並不愛這樣充滿偶像劇樣貌的他們,最愛的,是他們的脆弱,郭勤勤邊回臉書訊息邊痛哭,南之仰渴求母親一次的摸頭或擁抱,愛人的人可能帶來失望,被愛的人卻是我們的渴望。

愛是一個困難的字,我們總能在其中涵蓋許多種可能的情境,最單純的莫過於,兩個人各自站好畫面的兩端,確認彼此是心中的認定,然後朝著對方,努力振臂疾駛,就為了衝向一個單純的擁抱,不被顛沛流離的時間沖散。

但哪有這麼簡單呢?戀愛電影這麼多,掐頭去尾,從陌生到初識,從試探到了解,以為會攜手邁向人生,但終究是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郭勤勤執著於一場沒談過的戀愛、南之仰談了很多場戀愛卻沒有任何一場有結果、趙書維(傅孟柏 飾演)想要談場戀愛卻不知如何表達,我們在吞嚥各種食物之前,總是先吞下那句潛藏已久的「愛」字,到了最後,還是沒有談過。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的切點很單純,卻又繁複,郭勤勤馳騁職場多年,一日當她回顧臉書上所封鎖的兩個人,同母異父的哥哥南之仰照樣遊戲人間,僅曖昧過的趙書維則只能是回憶,兩個男人,早已不在她的人生,卻這麼固執的支配回憶裡的點點滴滴,讓她停止認識更多人,一天捱擠著一天,說服自己,賴活著這樣下去,就好。

不過電影仍屬於療癒,郭勤勤如何在她所厭惡的職場、哥哥之間找回救贖,南之仰如何表達傷害過每一個人的歉意,放過自己,說實話,我們的人生畢竟都不是偶像劇,不能開口就說出愛情喜劇,所有的言不及義,其實都是言不由衷。

療癒,來自於原諒,所謂的原諒可不是像小孩那樣,搶完玩具後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好再也不理你,隔天就笑忘於江湖,嘟著嘴然後一起吃布丁或冰淇淋,大人的原諒更複雜了,愛一個人或恨一個人的理由都很多,你說錯了話,你會錯了意,你沒表示,你沒靠近,此後咫尺天涯,現代人的咫尺天涯更是簡單,拿起智慧型手機立下黑名單號碼,臉書或IG封鎖,再也無人聞問,只有偶爾聽到對方的消息時,初始憤怒,再到了後來,竟有點悵然若失,這些年這些日子,如果對方也能一起陪我走,該有多好?

欣慰的是《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去除任何刻意的戲劇化,南之仰以為罹病將死,但僅是良性腫瘤,郭勤勤也沒有再立刻遇上高富帥的良人,走出偶像劇,我們突然發現這就是人生,哭了一整晚也貪求不到對方跑至樓下殷勤等候,你不會來了,你會展開新的生活,有新的家庭,在哪裡,並沒有我。

沒有戀人的我自己,在未來,該怎麼走下去,喜歡《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一反戀愛劇的套路,呈現的仍與徐譽庭、許智彥上部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一樣,大部分仍是吵吵鬧鬧,郭勤勤在職場不得人緣,與黃小喵(9m88 飾演)針鋒相對,卻更能了解彼此的世代,南之仰卸下昔日的高傲向前女友們逐一致歉,有人接受,有人冷漠處理,幾番輪轉下來也有傷悲,但仍有人愛他,在那場年夜飯戲,大人變成了小孩,互相口不遮攔,沒有距離,所以特別親近。

欸,你還好嗎?

我們台灣人說話總愛添加語助詞,像是遮蔽了我們的第一直覺,想說的,沒說的,得先緩緩之後才能說出,但無論如何,都至少說出了口。

就像是,如果你問電影裡面所有角色,如果重來一次,你願意當她的家人嗎?妳願意當他的母親嗎?妳願意愛上那個笨拙的工程師嗎?你願意放下一切守護這個家庭嗎?

這一切的預設答案可能是制式的「應該不會」或是虛偽的「我一定會」,但在最親的人面前,犯不著偽裝,如果我是郭勤勤、南之仰、趙書維或是黃小喵,我想他們會說「不知道,但我很快樂」,而這種可能僅僅一秒的快樂,也讓人願意交換此後的遺憾。

未來的自己會緩緩向自己靠近,摸摸自己的頭,說聲「欸,還好吧」,為了回到你自己最珍愛的位置,你反覆排演所有記憶,你從一開始就愛了,怎麼會說「沒有談過」呢?

你談過了,我談過了,我們的一場浪漫戀愛。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