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jpg

柯震東、林依晨主演,並由九把刀擔綱幕後製片及編劇的《打噴嚏》,多年前拍攝的消息一出就令人興奮,原作小說並非關注於那些超級英雄,也不是暗許芳心的少女,抑或是癲狂強悍的反派,是著墨在一旁無助卻又真誠的少年,始終沒有超能力,始終單薄脆弱,更慘烈的是片中的「音波俠」梁宇軒(張曉龍 飾演)還是個木訥溫柔的好人,一切的一切,似乎讓我們更能感同身受。

九把刀一貫的青春狂熱,無畏被人譏笑中二、幼稚的作風,或許走遍天下,也就只有柯震東能夠這樣精準詮釋卻不惹人厭,光看他哀求似的想要變成更強的男人,明明從未贏過任何一場比賽也想挑戰拳王,意味著這類型電影一貫的弱者浪漫,因為弱,因為平凡,才更為可貴。

不過《打噴嚏》的設定上漂亮,柯震東、林依晨確實都恰如其分,但我總覺得唯一較為可惜的是電影彷彿定格在6年前的不堪歲月,彼時的柯震東原本意氣風發,在《那些年》之後所拍的《小時代》系列風生水起,沒想到因為呼麻事件一路往下滑,就連主演電影《捉妖記》都被換角,諷刺的是該片一度成為中國影史票房冠軍,這些暗示都直接了當,如果當初沒有呼麻事件,柯震東的事業會更上一層樓。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片中的「不倒俠」王義智(柯震東 飾演)再怎麼弱,表情與眼神依舊容光煥發,不像個弱者,那股自信其實是象徵著他相信自己有更好的未來,那麼現在呢?

《打噴嚏》與現實人生的互文,在電影於多年後上映時有了新的意義,再加上電影的高潮集中在王義智施以全力,積極防守後擊出重拳對抗居爾博士(吳建豪 飾演),這一拳無論能不能確實打中這個世界,彷彿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傷痕累累之後,仍能擊出致命的一拳。

然則去除掉這些外在的因素,《打噴嚏》仍然很討喜,雖然某些橋段過於一廂情願,轉折過於單薄,但巧妙的是柯震東、林依晨那種青春倔強的性格補足缺憾,即便我們早在類型港片或是日劇,都能清楚這部電影的套路,不同的僅是九把刀與導演柯孟融如何去做包裝,形塑出他們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我都覺得這畢竟是台灣電影,倘若可以多一些在地化元素會更好,畢竟像是片中人物交易時使用美金,讓人更是摸不著頭緒。

青春時所有的失戀、受傷以及挫折,如果只是打一個噴嚏,這樣或許就好了。

然則,青春會是什麼呢?可以容納一切的愚蠢與癡傻,任何不可能的告白其實都有意義,九把刀透過這部電影告訴我們,其中部分好像就不需要解釋太多,如果願意進入戲院體驗這部電影,或許我們也像搭上時光隧道一樣省視著自己的青春,曾經這麼大無畏,以為可以對抗整個世界,故事或多或少消解了我們的鄉愁,成為我們在進入成年之後的一切不堪,暫時性的解藥,從這樣來看,《打噴嚏》還是很美好,不是嗎?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