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小跟班.jpg

身兼歌手、演員身份的崔西艾莉絲蘿絲在《天后小助理》擔綱流行歌后葛蕾絲戴維斯,氣質優雅,舉手投足都是霸氣,而我不免浮想聯翩,全因崔西的母親是靈魂樂天后黛安娜蘿絲,那種高處不勝寒的巨星孤寂,亟欲突破,卻受限於社會眼光,年過四十、女性且非裔民族,如何在充滿沙文主義的好萊塢突圍而出?

《天后小助理》的主角是助理瑪姬(達珂塔強森 飾演),故事不走俗套,並不是小白兔誤入叢林,不是複製版《穿著Prada的惡魔》,瑪姬從事助理多年,難以忘懷心中的音樂夢,她看穿葛蕾絲的霸氣背後是脆弱,一站上舞台就是萬人簇擁,但離開鎂光燈後的孤寂,卻無人照料。

還能去哪裡呢?

《天后小助理》隨著瑪姬在感情、事業上的成長,卻一併對比至葛蕾絲的年華不再,擁有穿透靈魂的R&B唱腔,卻還是得一再唱著成名曲〈Bad Girl〉或〈Stop For A Minute〉,是年輕人的狂狷,但這明明不屬於她。

在邁入中年時如何回顧自己的半生榮景,還是擔憂起這一切僅是假象,所謂的天后,原來只是形象的包裝,「沒有驚喜,還能唱給誰聽」,這答案卻連自己也無法解答。

所幸有崔西艾莉絲蘿絲,她無疑是整部電影的核心人物,雖然電影故事與導演妮莎嘉娜卓的前作《深夜秀》根本如出一徹,同樣有躁進的新秀,搭配迷惘的中年成功人士,相互比較,不是殘忍,而是在彼此的身上看見自己,妳是我的過去,而我是妳的未來。

雖然電影依舊很輕盈,將這個原本有可能塑造得更成功的故事,終究刻意甜美化,尤其是葛蕾絲的回心轉意以及片尾的巧合認親,都讓這個可以悟透音樂與年華的電影故事,最終迴向恢復了單純無害的敘事。

也是一種可惜,不過《天后小助理》仍是很順很溫柔的小品,一如達珂塔的前作《單身趴趴趴》也是那種拍到最後改打安全牌的電影,容易讓人陷入其中的溫柔,但情感脫離的也快。

然後崔西艾莉絲蘿絲所唱的〈Love Me〉非常好聽,原聲帶是一張很值得收藏的R&B專輯。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