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52565292089.jpg

真正的痛苦與悲傷是說不出來的,倘若說出口,多半有過自我心境的稀釋。

《無聲》是這樣的台灣電影,淡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透過手語、眼神以及表情,搭配一旁大量的環境音、效果音,聽障學校的弱肉強食,在獨立於社會之外,上演著一齣又一齣的可怕事件,而我們卻只是聽說。

即便是發展於秘密遊戲,所有的純愛逐漸成為了惡意,充滿爆裂的用肢體表達,發生在校車、宿舍以及校園廁所,無處不在的憤怒發洩,看似遊戲,其實卻是社會的縮影。

柯貞年在電視劇《天黑請閉眼》之後,拍出電影《無聲》,透過一起大事件之後,讓校園內的所有人產生性格上的變化,真相逐一揭曉,原來表面的和平不是和平,我們只是將醜陋的一面藏匿起來,得要有這樣的電影,更要有陳妍霏、劉子銓及劉冠廷等角色襯托出這一切的不合理,他們的挺身而出,可能磨損自我世界的卑微,變得更孤寂更無助,也不在乎,恰巧就是因為這樣的人性,足以衍生出電影最終的美好景況。

無聲的沉默,是隱忍著社會的不合理,是弱肉強食的批判,什麼都說不出來,也聽不清楚,但我們還是一樣,可以愛,可以恨,可以擁抱自己。

就在一連串的校園暴力、性侵之後,少年少女們並不一定能在悲傷中重生,但他們卻願意重新擁抱自己。

夏天的陽光逐漸閃爍照進校園,青春男女在校車上嬉戲,一旁的歌仔戲台正緩緩吟唱八仙過海,少年藏在書包的最底層有小小的筆記本,隨時用來溝通,記錄自己想講的話,就在那一夜,少年將會在泳池旁遇見初戀,一張臉潮紅彷彿大火,他們相互比著手語透露心事,少年記得少女閉氣的笨拙模樣,她什麼都能忍耐,就是不能忍耐寂寞,相隔一天後少年又發現這所學校的秘密,氣急敗壞的想要為所愛之人多做些什麼,讓彼此都獲得救贖。

第一次初戀,等同於第一次失眠。

世界以後一定會很好,所以我們要更好。

總有這樣一個夜晚,青春男女們抬起頭,望見街上的路燈,像顆星星誤入了凡塵,像所愛之人的眼睛,突然之間,銀幕內外的我們,就更具備了溫柔,都是為了更勇敢。

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無聲》一首演引起轟動,期許下半年上映時能帶來佳績。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