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人.jpg

以女性視角主導的恐怖電影,泰半以當下女性所遭遇的困境做為背景,更值得關注的時間點是在於此時,《隱形人》的再度翻拍躍上大銀幕,女性更勇於發聲,她們多年來遭受性暴力、控制慾以及家暴,沒有人願意真正聆聽她們的聲音,隱形的豈止是惡人,更是背後指陳的封建體制以及沙文思想。

我們仍置身在一個混亂且眾聲喧嘩的時代。

相較於H.G.威爾斯的原作小說,還有1933年的環球原版電影,故事脈絡皆以科學家葛瑞芬的入魔舉動為主線,然則該類型電影已經重拍多年,劇本也隨著與時俱進,如今所沿襲的部分僅剩下科學家艾卓安的姓氏仍是葛瑞芬,我們眼見女主角西西莉亞(伊莉莎白摩斯 飾演)在交到控制狂男友之後難以逃脫,身心受到折磨。

電影開場戲很巧妙的讓艾卓安(奧利弗傑克森科恩 飾演)的面容完全模糊,但看在西西莉亞的身心俱疲狀態下,已經製造前所未有的壓力,有趣的是片尾一段戲讓艾卓安登場時,只見他談吐溫柔,西裝筆挺,完全感覺不出來就是那個「隱形人」殺人魔,直到他那句不寒而慄的"Suprise"喊出來,才讓人感到驚恐。

原來我們也陷進偏見裡面了。

《隱形人》的背後意涵大於H.G.威爾斯當年的創作概念,當一個平凡人突然擁有神一般的隱形能力,不受法律限制,可以為所欲為,他會做出什麼喪盡天良的事呢?然則現今版本的《隱形人》則更進一步有了新的指涉詮釋,有錢有勢的白人男性,在現今社會上就已經像是「神」一樣,本來就會為非作歹,賦予他隱形的能力,也只是附屬品罷了。

《隱形人》很是精彩酷炫,西西莉亞在得知前男友的死訊之後,以為從此平安,殊不知又受到隱形人的侵擾,原來恐懼是會如影隨形的,這種無形的虐待仍慢慢攻擊著她,隨之而來的是家人的不諒解、朋友的恐懼乃至於整個醫院及警局的不信任,其實當有弱勢被傷害攻擊時,我們常常認定那是家務事,而輕忽了恐懼的真實面貌。

這樣說下來,《隱形人》所承襲的便不僅是原作,倒更像是《我們》或是《仲夏魘》這一類讓女性受盡折磨,最終運用極為殘酷的方式才能獲得自我心靈的昇華,西西莉亞在面臨一連串的劫難之後,一改電影開頭的逃離,她主動回歸了那座讓她恐懼的豪宅,並主動展現她真正的意圖,既然看不見的最為可怕,如今她也得讓對方嘗到這種痛苦,同樣也化身了隱形人。

對於一部類型恐怖片來說,《隱形人》運用大量的血腥,象徵著女性在沙文主義的宰制掌控之下,重新獲得殘酷的成長,過程也相當獵奇,當西西莉亞求助家人、警察以及國家政府都無法獲勝時,到頭來還是只有自己了。看不見的事物終於清晰浮上檯面,當然,如果你願意正視這一切,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