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守護犬.jpg

傑克倫敦當年順應掏金時代潮流所寫的《野性的呼喚》,看似為一名家犬如何回歸大自然的感性故事,實則反應那個掏金時代的狂熱與崩壞,狗主角巴克的心思純良,成為了整本小說的動人賣點,小說多年以來已被翻拍數次,小說原本對於當代的西部生活描繪較為殘酷,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更加入印地安人、黑人之間的鬥爭,老爺爺約翰(哈里遜福特 飾演)的結尾也從被印地安人殺死,改為被貪婪的掏金白人殺害,故事變得略有不同。

更新的視角在哪裡?

《極地守護犬》變得更像兒童動畫,及便電影裡面仍有不少殘酷的劇情,巴克被擄獲賣至北方,好不容易遇到善良的兩位郵差卻又得面臨分離,這期間的命運如此多舛,直到最後才發現了自己的家。

電影扣緊所謂「家」的意旨,但這一版本與前幾版相比之下,特效部分大為提升,運用猶如《獅子王》、《猩球崛起》系列那般的真實動畫特效捕捉,讓可愛的大狗「巴克」變得更為活靈活現,表情也真誠透徹,較為不需要像是從前的寵物電影那樣,需要有專人在旁指導數個月才能進入劇組拍攝,但這也象徵了另一個景況,在《獅子王》、《極地守護犬》的反應迴響都不錯的狀況看來,未來是否會變得不那麼需要動物演員?

幸賴以這個特效捕捉的新版「巴克」,才能拍出許多眼花撩亂的特效場面,電影特別添加的由巴克親自率領眾多雪撬犬及兩位郵差穿越雪崩,動作戲一氣呵成,倒也是這類型電影裡面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

之所以喜歡《極地守護犬》,是因為當電影來到最終,約翰與巴克已經從傳統的主僕關係,變成不可或缺的生命夥伴,巴克會阻止約翰一直酗酒,巴克也開始持續返回深山森林與眾多狼群生活,而約翰看著越來越自在的巴克,也不由自主自問「巴克找到了自己的家,我的家又在哪裡呢?」並且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回家,去彌補自己過去所犯的過錯,無論如何,都不會懼怕。

不過有趣的是電影找來不少明星,但除了哈里遜福特、歐瑪希之外,其他演員幾乎沒有用武之地,向來形象優雅斯文的丹史蒂文斯在片中演出一個很制式化的反派,凱倫吉蘭更僅有幾幕客串,連臉部特寫也幾乎沒有,倒是讓人相當好奇。

家到底在哪裡呢?也許不一定在身邊,會在最遙遠的彼方,跑到更遠的地方,找到認同自己的人,這樣也就夠了,《極地守護犬》的溫情動人,也雜揉與大自然相處的和諧,每個人都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原生之地,也是重點吧。

除此之外,《極地守護犬》在以特效忠實打造這些靈活的狗時,亦有壯闊華麗的山林造景,讓人彷彿重回美國西部,蠻荒與文明共存,我們該如何選擇,才能最忠於自己,到了最後,一定能夠知道答案。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