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怨咒.jpg

日本恐怖電影早已自成一格,舉凡怪談系列所延續下來的《妖怪比留子》,乃至於強調陰性化女鬼的索命,多年以來更是由後續的貞子、伽耶子發揚光大。《咒怨》原作導演清水崇極度熱愛好萊塢文化,又對早期日本恐怖電影難以忘懷,當年便以孤獨、家暴以及安養問題拍出《咒怨》系列,以充滿恨意的地縛靈做為包裝,打亂時間順序,沒有任何劇情邏輯,就僅是一連串的殘虐殺害。

多年以後的伽耶子到了哪裡去?熱愛恐怖電影的我們,無比迷戀那發展至喉頭的咯咯聲,據傳這是導演清水崇以及「伽耶子」藤貴子的主意,再搭配精良的音效,多年來始終是無數人的惡夢。

一直都讓人恐懼。

2020年才推出的《怨咒》,由山姆雷米親自監製,加入他熱愛的癲狂血腥場面,大量的殘殺以及密室窒息感,讓人喘不過氣,再搭配《咒怨》系列一貫無需邏輯的恐怖追殺,肇因於「伽耶子」與其子「俊雄」皆是帶著恨意死去,他們沒有任何善意的執念,猶如當年的《咒怨》首集一般,主角群完全沒有過錯,他們深愛自己的家人、朋友以及愛人,卻都在陰錯陽差中墮入了「咒怨」的恐怖咀咒,即便他們頓悟人生要做更多的好事,再也來不及。

這種沒有基本道德包裝的類型恐怖片,就成為了《咒怨》影迷多年來所追隨的根源,《怨咒》並非為重啟故事,正確來說是承襲於前三集西洋版《不死咒怨》,只是在同一個時間點所發生的不同故事,主角群想要突破詛咒,卻一一失敗,只能迎接無邊無際的恐懼。

然則《怨咒》畢竟增添了幾分西洋恐怖片的既定元素,這回並非由清水崇執導,改成新銳導演尼可拉斯佩斯接替,自然與清水崇的風格不盡相同,有血腥屠殺,有Jump Scare,倒是在既定的標準上拍出了不一樣風格的《咒怨》系列電影,無論如何都算開出新氣象。

《怨咒》也讓我們再度回歸到伽耶子、俊雄所住的那間日本凶宅,沒想到相隔20年,所有恐怖片迷再度看到那間布置溫馨卻異常有股詭異感的恐怖凶宅時,內心仍會有股悸動感,集結孤獨、悲絕以及恐懼,有許多人都曾在那裡死去,完全沒有人活下來,只能繼續傳頌這些惡靈傳說,《咒怨》的詛咒還會持續下去,繼續廣泛流傳,接連幾集都已經遠播海外之後,還是很讓人想知道,這系列電影還可以怎麼拍,繼續製造我們這種幸福的噩夢。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