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jpg

詹姆斯卡麥隆早在拍完《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後就計畫想拍《魔鬼終結者3》,無奈他並沒有擁有該系列的完整版權,外加他還有一部從小就想拍的偉大電影叫做《鐵達尼號》,只好暫時擱置。

 

等到拍完折騰他大半性命的《鐵達尼號》之後,他也暫時沒什麼興趣,直到28年後才以監製及編劇的《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正式回歸。

 

《黑暗宿命》一如詹姆斯卡麥隆對於未來科技的愛恨錯綜,故事架構上近似於《魔鬼終結者2》,故事確實充滿眾多致敬,一如反派Rev-9(蓋布瑞盧納 飾演)初登場時,收音機的配樂是Dwight Yoakam〈Guitars and Cadillacs〉,這跟當年《魔鬼終結者2》T-800初登場的歌曲一模一樣。

 

「卡爾」車上的電話號碼是512-1984,呼應《魔鬼終結者》當中T-800首度登場的時間點是1984年5月12日。

 

《魔鬼終結者》首兩集都有出現狗對終結者機器人狂吠的畫面,但這一回人性化的卡爾甚至還養了狗。

 

然則《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開宗明義的表明,這就是致敬,就是要讓老影迷們回味當年的末日宿命,無論是T-800(阿諾史瓦辛格 飾演)或是莎拉康納(琳達漢彌頓 飾演),他們都老了,他們臉上寫著滄桑,為什麼拯救世界之後,所有美好的和平都與自己無關,他們是默默的英雄,自此無人理會。

 

但是世界不會這麼簡單,還是會需要他們,即便他們有多麼痛苦,也必須出來迎接自己的宿命。

 

而當仇恨介入了宿命,這一切是否有答案,鬥爭了大半輩子,以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沒想到最悲慘的人生,就是獨自在太陽底下開著車,渾渾噩噩活下去,等待世界末日隨時隨地的到來。

 

故事還有可能更好嗎?

 

或許《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整部電影的精華,更在於詹姆斯卡麥隆透過新銳導演提姆米勒的手中,展現自己較為時不我予的浪蕩感,也是一種中年危機,世界一直變,我卻只能活在過往時代了,外頭這麼亂管不了囉,就讓人類自己去亂吧,我們只能拖著疲累又老邁的身軀,度過一天是一天。

 

然則《黑暗宿命》就是因為這樣才展現迷人,老英雄的一句「我不會再回來了I won't be back」,像是堅決的告別,從此以後,幸福就交給你們了,我會用自己的生命,犧牲到最後一刻,給你們更好的未來。

 

演到這裡,熱血激昂也慢慢柔化成了暖情,雖然世界沒有更好,沒有像是《魔鬼終結者2》另一個隱藏結局那樣,審判日沒有到來,約翰長大後從政,莎拉與約翰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沐浴在陽光下,不知秦漢,無論魏晉。

 

跳脫於時間之外,在無限的平行時空輪迴底下,也是一種美好了,人生無論往哪個方向走,不變的都是莎拉康納以及T-800的堅毅勇敢,我也好想要變成那樣,一起加油,就算我會回來,就算我不會回來。

 

宿命,是從人的心裡活出來的,一切才剛剛開始。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