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中途島.jpg

 

羅蘭艾默里奇十餘年最為精準於商業娛樂元素的詮釋,《ID4星際終結者》、《明天過後》以及《決戰時刻》都是屬於那種大剌剌展現自己的豪奢自信,精心構築各式各樣的特效大場面,確實也在如我這樣的通俗片影迷中,留下一塊重要的記憶方地。

 

即便羅蘭近年的表現早就不若以往,不知為何總有種疲勞感,未見以前的坦蕩單純,這樣的情緒延續到《決戰中途島》,倒是比較減緩了一些,也許是因為《中途島》是他籌辦多年的夢想作,不像他的某些作品偏向交差了事(尤其是《史前一萬年》、《ID4星際重生》),在敘事及細節上較為嚴謹。

 

那我們該如何進入中途島?

 

這可能是羅蘭艾默里奇在細節上最為考究的作品,就是為了從頭到尾還原中途島戰役的始末,不像《珍珠港》那樣硬生生加入虛構的愛情故事,《中途島》很硬派,就是為了軍事迷而生,更重現當代眾多戰艦、航母以及飛機,彷彿能聞到鏽黃的船艦味,視覺上確實成為了一次精彩的展演。

 

其次則是歷史,中途島一役的重要人物紛紛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巧妙穿插彼此的故事主線,有切斯特尼米茲指揮官(伍迪哈里遜 飾演)、有情報專家艾德溫萊頓(派崔克威爾森 飾演)、有傳奇空軍英雄迪克貝斯特(艾德斯克林 飾演),更有亞洲軍事迷都早就聞之其名的山本五十六(豐川悅司 飾演)、南雲忠一(國村隼 飾演)等人,真的是比〈珍珠港》還要更為深入的歷史現場。

 

但問題卻好像也慢慢浮現,也許是在真實感的鋪陳細膩,全片沒有真正的主角,也沒有特別的清晰的故事主線,皆是不同的事件集結,才能推進中途島戰役的始末,這或許讓羅蘭艾默里奇還是更重視於歷史的營造,而並非他以往浮誇荒誕的娛樂效果。

 

舉例來說,他人生迄今唯二的歷史戰爭片,另一部是《決戰時刻》,該片雖然改編自班傑明馬丁(梅爾吉勃遜 飾演)的真實故事,但整部電影全為虛構,讓該片得以充滿著一種游擊戰式的浪漫情懷,更在最後的兩軍交鋒達到最高潮,光是看班傑明高舉美國國旗當作武器與英軍將領對戰,很荒謬,但不知為何就是熱血。

 

這種熱血感反而沒出現在《決戰中途島》裡面,這片有很多應該要讓人激昂的段落,但總差了臨門一腳,無論是戰鬥機俯衝轟炸,或是槍林彈雨,兩方船艦開砲,都為了呈現歷史痕跡,而省去了羅蘭艾默里奇應有的荒誕娛樂,忍不住在心裡吶喊,我就是像要看像是《明天過後》裡面人類可以跑贏極凍低溫那種讓人發笑的逃亡戲啊,但這片裡面卻完全沒有。

 

是的,對我而言,除了歷史戰役細節的重建之外,《中途島》其實沒有讓我特別有「燃」的感覺,很順順的看完,覺得整體架構似乎很認真,每一段都很好,但組織的力道不足,武戲沒有特別出彩的剪輯,文戲也礙於角色太多,沒有深刻的情感,最後拼湊起來就成了盤散沙,有點可惜了。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