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普照.jpg

鍾孟宏的電影風格一貫冷冽且具備黑色幽默,然則《陽光普照》從主視覺開始就是一片溫煦的陽光,灑曝在陳家人的身上,我原本以為這個故事大綱可以貼近於楊德昌的家庭電影,微觀一個家庭來看待一整個世代,後來才發現不是,這還是鍾孟宏專屬的電影,充滿宿命論,人與人之間只能被命運推著走向感傷,卻還固執的想要好好快樂下去。

一如片名,陽光的溫煦始終照射在電影裡每個角色的身上,就連阿文(陳以文 飾演)與琴姐(柯淑勤 飾演)最後的悲傷告白戲,背後都映著一片亮閃閃的陽光,但這兩位主角卻是面臨極致的崩潰情緒,原來好好愛一個人,始終都是這麼難,片名的A sun若是音同於A son,仔細想想就等於呼應阿文所說「我真的只有一個兒子而已了」,想來更是憂傷。

《陽光普照》是鍾孟宏迄今片長最長的電影,也極為匠心獨運,無論在攝影、燈光以及演員調度上都維持一貫的鍾孟宏風格,但不僅僅於此,鍾孟宏或許更希望展現他心目中的台灣家庭樣貌,再透過他電影裡面必然出現的黑幫、死亡以及黑色幽默等元素,讓《陽光普照》充滿獨特性,角色們互有發展空間,也難怪包括陳以文、柯淑勤、巫建和、劉冠廷以及溫貞菱都能夠入圍,許光漢倒也是全片遺珠了,雖然戲分不夠多,但是他全身散發一種溫煦卻單薄的身影,就像陽光一樣普照所有人,卻未曾顧及自己的黑暗面。

從另一個部分來看,其實《陽光普照》更像是關注照不到陽光的另一面,因此鍾孟宏才能在這樣架構平整且充滿野心的項目中,徹底展現自己想要傳達的意旨,依舊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雖然仍有持續性的崩壞,但這一回不一樣,秘密也許就像陽光一樣,始終能夠眷顧這一家人吧,過得再怎麼辛苦,日子還是要過。

《陽光普照》很好看,是今年台灣電影裡面最工整且最有野心的一部,一樣是談家庭,鍾孟宏也走出了自己的路線,每個細節轉折都處理得很精彩,皆充滿著寓意,找不到未來方向的駕訓班教練,徬徨卻還要成為家中支柱的家庭主婦,孤獨的大兒子,躁動的小兒子,再加上性格乖張恐怖的小兒子朋友,這一切構築而出的,不只是台灣家庭的群像,也是人生全覽圖,鍾孟宏將這個專屬於台灣的家庭通俗劇拍出新格局,非常精彩。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