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波:最後一滴血.jpg

約翰藍波(席維斯史特龍 飾演),永遠都會是真男人的代表。

實在難以按耐自己對於老派英雄的喜愛,八九零年代的藍波、T-800或是洛基,個個都是沉默寡言,臉上總帶著一種與生俱來的宿命,性格傷感,打贏了每一場仗也不見歡喜,他們知道在孤獨面前,永遠沒有獲勝的那一天,但他們仍然願意為了所愛之人奮戰。

《第一滴血》的橫空出世改變了戰爭英雄的命脈,歷經越戰創傷的藍波躲居山林,不想傷害任何人,自己卻逃不出戰爭的陰影,最終被捕入獄,一代英雄即使輝煌,也不免淪落,但來到後面的3部續集,就不一樣了,從首集的未殺一人到第四集的狂殺200多人,藍波再度為了拯救弱勢,成為了戰爭英雄,見他打著赤膊,拿著一把衝鋒槍奮勇殺敵,有誰不愛呢?

對的,無論北美評價如此不堪,我就是愛《藍波:最後一滴血》。

《藍波:最後一滴血》一改前幾集場面越來越大的戰爭動作戲,前半段甚至只有文戲,整體架構套路與37年的《第一滴血》互通聲氣,動作戲僅在後半段,但絕對生猛有力。

故事也致敬《第一滴血》甚多,想當初藍波在《第一滴血2》之後就前進亞洲,在《第一滴血4》才終於回到美國家鄉,即便那裡已沒有他的親人,但這回他卻遇到遠房親戚,享受了暫時的天倫之樂,即便他仍為戰後創傷症狀所苦。

接下來的故事猶如《即刻救援》系列,只是約翰藍波這麼悲劇性的角色,可不如布萊恩邁爾斯那麼幸運,摯愛好友的孫女被墨西哥人口販子抓走之後慘遭餵毒凌虐,還淪為妓女,最終死於非命,符合了藍波的宿命,無論他怎麼渴求和平,幸福都不會找上他。

這是恆久不變的悲劇面貌,無論是海克力士或是阿基里斯,永遠都只能迎接宿命結局,藍波願意歸於平靜,但是到了最後,他仍要這群墨西哥毒梟付出代價,即便對手是一群擁有重裝軍武的傭兵部隊,但這怎可能跟史上最偉大的傭兵戰士藍波相比,藍波的單挑能力一向不算頂尖,再加上已經垂垂老矣,但是他的游擊戰鬥技巧仍然精彩,這讓我們再度回味了前幾集必有的設陷阱、弓箭拔射、機關槍掃射,是的,藍波又回來了。

雖然這是唯一一次短頭髮的藍波,但他仍是藍波,仍是那個一發火就要殺光全世界暴徒的英雄。

電影最後半小時讓我這個動作片迷血脈賁張,看他徒手折斷鎖骨、打破人臉以及拔刀挖心臟,將這群十惡不赦的黑幫全部殺光,還不忘向反派撂狠話「你的手下全死了,其實有好幾次可以殺你,但我要把你留到最後當壓軸」,實在讓我嗨得在電影院狂鼓掌。

《藍波:最後一滴血》最終回顧前四集的畫面,讓我們再度看到這個戰爭英雄有多厲害,仔細算算他這五集下來殺了至少也有五六百個人,將38年的光陰濃縮成幾分鐘,卻是這個悲劇英雄的一生,很是動人,另外結尾騎著馬迎向夕陽,又直接致敬經典西部片《原野奇俠》,自從去年的《羅根》之後又有一片致敬《原野》,足見以《原野奇俠》的悲劇宿命神采,真的是西部片影迷心中最頂級的經典。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