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具總動員4.jpg

我們不妨回到《玩具總動員3》的結尾,安弟準備上大學,他將自己所有的玩具送給小女孩邦妮,曾陪伴他度過大半童年歲月,一步一步長大成人,教導他學會溫柔與愛,然後他就長大了,玩具們永遠停留在童年,有自己的世界。然後到了《玩具總動員4》,故事開始改變另一種風格,愛是一種高尚的理由,那如果是不愛呢?如果我們那麼努力去爭取一切,仍無法獲得對方的關注,我們該如何愛自己呢?

邦妮曾經喜歡所有的玩具,第一眼喜歡上胡迪、巴斯光年、翠絲、三眼怪、火腿、彈簧狗以及馬鈴薯夫妻,他們各自有各自扮演的角色,在各類型的拼貼裡面有著豐富的色彩,我們早在《玩具總動員》首集就窺見皮克斯天馬行空的敘事技巧,胡迪與巴斯光年,一個老實正直,一個熱血率真,經歷過了這麼多事情之後仍在學習著忠心耿耿,為了自己的主人,為了被愛,自己怎麼樣都可以,但是玩具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我們的生命裡逐一退場的呢?還記得我們曾杵在玩具店前,眼睛乾巴巴看著五彩繽紛的玩具,他們會發出聲音,發出炫光,有漂亮的衣服,有各自的角色名稱,我們買到玩具之後也曾一直擁抱著,直到入眠為止,然後我們慢慢長大,這些玩具突然就不見了,我們不知道去了哪裡,但明明是我們先將這些玩具束之高閣的啊。

這是《玩具總動員4》的殘酷命題,相較於前三集,胡迪始終是安弟的最愛,然則到了新家之後,胡迪卻不被邦妮寵愛,即便他那麼努力,去保護邦妮最愛的「叉奇」,邦妮卻始終沒注意到他,就連多次消失,也絲毫不知情,但我們要如何苛求她呢?她只是個幼稚園孩童,更何況從前的我們,不也是一樣,常常不小心丟失過許多玩具嗎?

《玩具3》的熊抱哥是被遺棄的玩具,讓他變成會欺負其他玩具的暴徒,那是因為胡迪、巴斯光年都是遇到了安弟這樣的一個好主人,如果他們遇到的主人並不愛自己,他們該怎麼辦?皮克斯近年越來越著重於「殘酷」,我們可從《可可夜總會》洞悉死亡的種種可能性,《超人特攻隊2》則是男性中年危機的百無聊賴,《玩具4》則觸及了這系列最不願讓影迷看見的殘酷面,每個人都需要被愛,但如果你深愛的對象並不愛你,你又該怎麼辦?

這是胡迪一直在尋找的答案,早從《玩具總動員》前三集建立起來的完美人設,在這一回徹底失去了自信,畢竟唯一不被愛的玩具是他,胡迪努力勸說「叉奇」不是垃圾,是邦妮最愛的玩具,在面對「蓋比蓋比」的粗暴時,突然也有了感同身受,即便我們清楚知道「蓋比蓋比」掌握了胡迪的老好人性格,得到了他的發聲盒,只是故事到了最後,胡迪也救贖了她,不應該是被主人選中,也有可能是自己去選主人。

去尋找這個廣大的世界吧。

《玩具4》提出另一個論點,胡迪說「牧羊女」寶貝是「遺失的玩具Lost Toy」,但是寶貝卻在後來得知胡迪的近況之後向他說「你迷失了You Lost」,所謂的遺失與迷失,又該怎麼定義呢?只有自己心裡的聲音才會懂。

《玩具4》那麼溫柔,讓胡迪進入骨董店,一邊是嚮往自由生活的寶貝,另一邊則是渴望有主人的蓋比蓋比,他自己也不知道誰是正確的,直到最後才知道,只要自己的心有所望,那就是正確的。而當故事即將結束,一切看似美好的回歸,胡迪準備陪伴巴斯光年等一群好友回到邦妮的身邊,巴斯卻對他說:「她會很好的。」起初我們以為巴斯所提的是寶貝,直到巴斯又說:「邦妮會很好的。」那一瞬間讓我感動得快要掉淚,兩人相伴多年,巴斯清楚知道胡迪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就這麼一次,去愛自己真正愛的吧,不要再為了一個可能不愛你的人而努力著。

無論這世間的問題再怎樣複雜困難,你都要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你想要什麼,你是否願意停下來,聽自己的心說話。

胡迪與巴斯終究分離,他們兩人隔著玻璃幃幕,遠遠說著那句經典台詞,飛向宇宙,胡迪立刻回應,浩瀚無垠,這句早從《玩具》首集就開始的台詞,突然變得如此催淚,每個人都有自己心裡必須去的宇宙,再怎麼努力,再怎麼辛苦,也要去抵達,我們早被《玩具3》的結尾感動,但人生從來沒有結局,也會是一個新的開始。

這是胡迪與巴斯光年教導我的。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