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jpg

盧貝松一向對小臉、長腿以及高冷臉孔的女子情有獨鍾,從前妻安娜芭麗瑤的《霹靂煞》,另一名前妻蜜拉喬娃薇琪的《第五元素》、《聖女貞德》再到現今《安娜》的莎莎露絲,然則《安娜》整體的劇情編排走向,再加上不由自主讓人想起安娜芭麗瑤,都很難讓人不做聯想,這是盧貝松睽違29年之後對自己的互文致敬。

當年的妮基塔個性叛逆,原是流落街頭的毒蟲,還不慎殺死警察,卻被政府吸收成為秘密殺手,長官Bob待她如女兒,心上人Marco也與她曖昧,一切看似要迎接幸福生活,但到了最後,卻還是如夢似幻,她終究得不到完善的結局。

我們或許能將《安娜》提領出影射現實的種種可能性,ANNA這個名字往前或往後看都一模一樣,海報還刻意將字母後面的NA與AN鏡像投影,安娜就在反覆播放故事細節,重新讓我們認識了這個人。

上了年紀的導演,亦如盧貝松,或許想做的其實是對《霹靂煞》的一次告解及救贖,當年的妮基塔滿心期待到餐廳吃晚餐過生日,沒想到卻是一次殘酷的試驗,安娜同樣也在餐廳出任務,卻能夠大獲全勝,讓所有的男人都懼怕她。

妮基塔渴望愛情,深愛著Marco,Marco卻跟她說「妳這樣做很危險」,安娜把男女情愛當作手段,壯碩猛男霍斯文型男紛紛付出真心愛她,逐一掉入陷阱也無從反抗。

《安娜》具備著一切很酷的元素,我在看電影時,初始還大嘆劇情紊亂,還質疑那個嫻熟於娛樂元素的盧貝松,恐怕早已一去不回,其實我一直覺得盧貝松的高峰期早就停在《終極追殺令》、《碧海藍天》,往後的貢獻就僅有監製多部法國娛樂電影以及不斷的自我重複,但我們倒是樂見這樣的盧貝松能夠繼續拍電影,即便他早就打破「我一生只拍10部電影」的誓言,我們也覺得沒關係。

《安娜》的後半段很好,但不足以讓我認定這部電影是佳作,原因是整部電影就是《霹靂煞》的劇情走向,卻又刻意顛覆,在情感交疊的狀況下,頂多為盧貝松現今的自我釋懷而感動,妮基塔、《終極追殺令》李昂都無法擁有完整的幸福,不過安娜卻可以,這應該也是年長之後的處世圓融吧。

順帶一提,盧貝松拍動作片雖然還是寶刀未老,但應該只有餐廳那段戲讓人看得血脈賁張,然後幾個演技派都表現很好,路克伊凡斯的粗獷率真,席尼墨菲的氣質優雅,尤其每一回看到席尼登場時游刃有餘說出每一句擲地有聲的威脅恐嚇,實在是過癮極了,這群配角的演技確實讓《安娜》加分許多。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