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人.jpg

「在腦海裡我聽到一個聲音,我要重新愛我自己。The voice inside my head is the one I hear/Singing I'm gonna love me again」---《(I'mGonna) Love Me Again》

艾爾頓強授權改編自己的人生故事,據悉當導演Dexter Fletcher及片商詢問改編相關流程時,問艾爾頓強是否能拍成「PG-13」分級的電影,卻被艾爾頓強不屑回應。

「哼,我從沒度過PG-13的人生,我的人生是R級的。」

艾爾頓強在《火箭人》裡面講的是原諒,但不是原諒那些傷害過自己的人,畢竟他的父母、他的前男友直到最後一刻都不肯跟他道歉,傷害都已經發生了,他們理所當然,而我們卻只能夠用孤獨懲罰自己,高唱〈I Want Love〉,卻沒有一個人願意給自己真正的愛。

《火箭人》是一部很神奇的電影,在於我們幾乎沒看見艾爾頓強(泰隆艾格頓 飾演)的意氣風發,看他席捲全球的搖滾狂潮,突破票房紀錄或是被眾多歌手簇擁都只是過場,真正讓我們看見的,是用歌舞片的模式去包裝一個沒有自信的寂寞胖男孩,喜歡用花枝招展的衣服偽裝真實的自己。

艾爾頓強的歌曲裡面提倡的愛,但也是因為他失去的夠多,他的父親從不抱他,對他惡言相向,主要是因為父親為了他而進入一個根本不想加入的家庭。

直到多年後,艾爾頓強已經是國際巨星,再度回歸見到父親,沒想到父親只把他當作簽名的工具人,也不願擁抱他,他那一瞬間才難過的發現,父親完全是個溫暖有愛的人,只是那份深情,他永遠也沒機會獲得。

母親也從不柔軟,艾爾頓強從小以精湛的琴藝吸引母親的注意,然則母親根本不在乎他,被兒子發現偷情絲毫不羞愧,面對兒子的指責也憤怒回擊,兒子向她當面出櫃,她卻也不多回應,只是跟他說「你永遠無法被人深愛著」。

經紀人暨前男友約翰里德(理查麥登 飾演)也背叛了他,看似是愛情,其實是利用他的才華及名氣,約翰不斷偷吃外遇,讓艾爾頓再度絕望。

沒有了親情,沒有了愛情,唯一支撐他的是與他搭配詞曲創作多年的伯尼(傑米貝爾 飾演),不過傑米也有自己的家庭,無法全程陪伴他。

艾爾頓強擁有全世界,歌曲裡面有滿滿的愛,好諷刺,卻沒有一個人真正愛他。

這樣的一個音樂天才,本質上卻毫無自信,艾爾頓年幼時就得知自己終究會禿頭,他嗑藥、喝酒、購物欲望強烈、性上癮症且有暴食症,全世界看到艾爾頓強,只看到一個不斷墮落的人,卻不知道他為何如此失落。

火箭人往上飛,艾爾頓強卻在泳池內無止盡的墜落。

我一開始總以為《火箭人》應該是艾爾頓強對自己人生的一次怨懟,上天讓他如此易感,如此才華洋溢,要用歌聲與鋼琴感動全世界,卻又給他一個爛到底的原生家庭以及戀人。

但結果不是,《火箭人》是艾爾頓強的自我原諒,在電影結尾的幻象中,艾爾頓看到過去那些曾經傷害他的人,他充滿憤怒,指責那些人根本不愛自己。

可是啊,我卻好感動。

艾爾頓強看見小時候的自己,眼前的男孩對他說,「你何時才要抱我?」他立刻伸出雙手,抱一個人,愛一個人,不要等了,不要拖了,就是現在。

《火箭人》技術層面很棒,將歌舞與劇情完美搭配,更呈現出艾爾頓強在酗酒、嗑藥之後的癲狂迷離狀態,結合他人生迄今許多大事件,然則在這麼多歌曲之後,艾爾頓選擇〈I'm Still Standing〉為這部傳記電影作結,別人怎麼想不重要,但重要的是自己要愛自己,要給自己多一點自信,那些傷害過恨過自己的,就放他們過自己的人生吧。

電影謝幕,用照片交代許多艾爾頓強現今的現況,說他積極做公益,說他與好友伯尼仍是最佳搭檔,更說他已有了一個好丈夫,撫養著兩個小孩,迄今過著非常幸福的生活。

最讓我感動的,是字幕的這一行。

Elton John is properly loved.

放下傷痛總是難事,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出口,但可能一輩子也做不到,但當我們終於原諒了自己,愛自己,就能夠幸福一點點。

給自己一個擁抱吧。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