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jpg

經典漫畫《黑衣人》將美國秘密情報組織編造得詭譎又神秘,但來到巴瑞索南菲爾德的《MIB星際戰警》三部曲,卻硬是將他在《阿達一族》的惡趣味帶到這系列大成本電影,玩世不恭,既醜又怪的外星人對照地球人類的自私鄙陋,反而也沒什麼大不了,這讓《MIB星際戰警》多年下來始終讓人看得津津樂道,不只是歸功於索南菲爾德的巧手,幕後功臣更是威爾史密斯與湯米李瓊斯。

威爾史密斯與湯米李瓊斯是意外的完美拍檔,節奏感十足,一冷一熱,一莊一諧,打造出前所未有的精彩效果,有誰想得到相差22歲的不同風格演員,竟然可以這麼搭,還一口氣演了三集。

來到《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昔日的金三角不願回歸,沒有了索南菲爾德的惡趣,沒有了湯米李瓊斯的吐槽冷幽默,沒有了威爾史密斯的俐落快嘴,電影所具備的新元素則是古典,當然囉,還有當下盛行的女權意識。

電影比較起前幾集或許更貼近007系列電影,故事俐落乾脆,暢遊各國,漂亮的探員M(泰莎湯普森 飾演)沒有美艷的華服,僅是整齊乾淨的Paul Smith套裝,賣弄臉蛋及身材的是探員H(克里斯漢斯沃 飾演),不停放電營造魅力的是男人,用美人計欺敵的也是男人,不過最後總需要女人來獻技,才能夠完成這項任務。

宇宙這麼大,種族這麼多,為何我們還要固守於Men In Black呢?

探員M從小著迷於外星人,就是因為小時候的一個約定,相信這世界上除了我們之外,一定還有更遼闊的世界。

探員O(艾瑪湯普遜 飾演)一開始會願意徵召探員M,原因是她沒有朋友,沒有家人,沒有寵物,毫無牽掛,可以全心全意投注在工作上。

但是她卻擁有好多的愛,對這個宇宙的真相。

探員M在沙漠中對探員H說,「我不需要愛人,我只想探索宇宙的真相」,H卻對她說,「但這不就是宇宙存在的原理嗎?」

電影到了最後,探員M與H終究分道揚鑣,探員O卻意有所指的說:「一切都是需要代價的。」讓M看著H的表情有點遺憾,這又是為什麼?

為了所有的真相,妳就要犧牲自己愛人的勇氣,但這又有什麼意義呢?我們的宇宙,不就是為愛而生的嗎?

隕石撞擊,殞落,然後有了光,有了海水,有了森林,生物慢慢爬上岸,他們成為各式各樣的哺乳類、爬蟲類或是鳥類,唯一的共同語言是擁抱,是親吻,是愛,生物才得以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

這才是宇宙的真相。

突然也想到這就是《MIB星際戰警》三部曲的真諦,我們當然很清楚克里斯漢斯沃、泰莎湯普森的銀幕火花沒有威爾史密斯、湯米李瓊斯那麼迷人,不過電影依舊掌握系列故事的基本要旨,宇宙很大,我們很小,外星人來來去去,地球只是個驛站,而我們好好的,讓一切的奧秘穿越我們。

突然記得《MIB星際戰警》的結尾,地球遠遠放大來看,原來整個宇宙可能只是某個外星生物的一顆彈珠,就像我們看見的一個螞蟻窩,那也是一個宇宙。

世界裡的世界,我們居住,然後生存,所謂的狹窄,其實是一種遼闊,誠如我們自以為遼闊的宇宙,也有可能在更高等的外星生物眼裡,只是滄海一粟。

小外星人Pawny有自己的宇宙,我們也有我們的,但這還不足夠,《MIB星際戰警》拍了這麼多集,始終強調「任何人身邊可能都有偽裝的外星人」,不過我們用巨大的謊言包裝,就為了保護地球。

想到這裡,就發現探員M並不孤獨,我們也不孤獨,總有一天MIB組織會出現在我們眼前,拿出記憶消除器,跟我們說,回家吧,有很多跟你一樣的人,正在等你,正在等著愛你。

而這,不就是我們活著的目標。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