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入墳場.jpg

史蒂芬金曾坦言,他有好一段時間他透過自己的惡夢來寫小說,再加上他又是壓力大的人,忍不住會去思考自己最珍視最愛的人,如果遇到極為恐怖的事情會怎樣?
 

《禁入墳場》的原始概念來自於史蒂芬金有次勤於寫作時,發現自己的兒子差點被疾駛而過的大卡車撞上,他即時拯救自己小孩,腦海卻忍不住反覆思考,如果他死了怎麼辦,我一定會很痛苦。

就有了《禁入墳場》。
 

個性溫和,樂於助人的路易斯(傑森克拉克 飾演)帶著他的妻子及小孩搬到鄉間,準備享受愜意的緩慢時光,卻在一次意外中發現「寵物墳場」,由於路易斯難以承受失去的傷痛,起先埋葬自己的愛貓「丘丘」,而後鑄下更多大錯,導致全家人陷入萬劫不復的悲劇。
 

其實從不覺得1989年版《禁入墳場》有多精彩,劇情在邏輯上有許多不合理,不過時隔30年後的新版《禁入墳場》,倒是很努力在一些細節上補綴,諸如小說裡面戲份較重的原本就是女兒艾莉,但是死而復生化成惡靈的卻是兒子蓋吉,前版電影將小說重要細節諸如賈德的妻子、管家以及惡靈溫迪哥刪去或是一兩句話帶過,這版電影卻都是講足了,明顯在邏輯上比較順暢。
 

但是故事安排最好的仍是艾莉之死,前版電影單純只提到一時失誤走到大馬路上,新版《禁入墳場》卻能夠賦予這個故事一個更可怕的陰謀,如果惡靈早有預謀,從一開始的「丘丘」,惡靈就是有計畫,一步步殺害這一家人,並且取代他們的身體,讓故事更具顫慄感。
 

然則,2019年版《禁入墳場》仍然不算是佳作,在今年這麼多精采的恐怖片都傾巢而出時,史蒂芬金系列小說的老派風格依舊迷人,但我們早已看過多次「在絕境末日之中,做出極為不合理反應」的橋段,似乎也僅是為劇情而服務,我們看過《玉米田的小孩》,看過《牠》,看過《捕夢網》,但一直找不回從前在《魔女嘉莉》裡面那種狂暴憤怒的青春情懷。
 

雖然《禁入墳場》已經很努力合理化,節奏及鏡頭上也更符合當代恐怖片迷的觀感,不過這回刻意加入的「寵物面具小孩」好像也沒多特別,有一度我以為會像《玉米田的小孩》那樣出現眾多的小孩殺人魔,結果仍是照著小說的故事順順走完。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