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副不仁.jpg

電影的開頭非常有趣,帶領我們一探錢尼的隱私生活,一邊是他年輕時放蕩飲酒作樂,最終因為酒駕而被警察逮捕,另一邊則是他晚年經歷911事件,整個白宮緊急辦公室的人亂成一團,對於美國境內首度的大規模破壞感到恐懼,但是錢尼臨危不亂,他反而在其中看到了名利的契機,當我們所有人都失敗,那就代表我有機會可以出頭。

沉默者,才能擁有最後的勝利。

導演亞當麥凱拍了《B咖戰警》、《銀幕大角頭》系列等瘋狂喜劇之後,當年以一部《大賣空》橫空出世,四條不同支線作為串連,雖然毫無交集但卻預備在美國的金融災難中大賺一筆,然而更讓影迷欣喜的是亞當麥凱佐以大量的流行文化元素作為拼貼,有性感美女,有流行搖滾音樂,也有瘋狂快速剪輯,亞當麥凱透過影像告訴銀幕前的觀眾,我可不是過去那個拍白爛喜劇的導演那樣簡單,有獨樹一格的幽默,更有不可多得的敏銳觀察,視角極為聰明,每個人都是話中有話,解析了傳記電影的全新類型。

這一回,故事主角是迪克錢尼(克里斯汀貝爾 飾演),就是那個一直跟在小布希身旁,總是一派老練精明,看似不沾鍋,卻等到後來很久以後,我們才發現曾為能源公司總裁的他,可能有透過伊拉克戰爭從中獲利大賺一筆,但多年以來媒體及政府單位苦無證據,不知如何起訴,也無法證明他是否有犯罪,這個一代梟雄,總是走得特別前面。

主角不是當過8年總統的小布希(山姆洛克威爾 飾演),也不是一手主導伊拉克戰爭的時任國防部長倫斯斐(史提夫卡爾 飾演),我們透過電影銀幕滿足了一切狡獪的想像,迪克錢尼原本來自耶魯大學,卻因為放縱玩樂飲酒而被退學,一度成為電線工人,但他的野心從未減少,他有個比他更充滿野心的妻子琳恩(艾美亞當斯 飾演),他有敏銳的觀察及精明的口才,不常使出絕招,但絕對會抓住時間讓敵手一刀斃命,他如此狡猾,卻又時常讓我們看到他極為愛家的一面,他會默默在妻子睡著時在一旁看著她,立誓說會保護她,也不忘用莎士比亞戲劇的對白與妻子調情,得知女兒是同性戀,他不顧妻子的憤怒立刻上前給予小女兒擁抱,「沒事的,沒事的」,他進入政壇之後再也沒有喝酒誤事,他從未有任何緋聞,唯一的慾望就是權力。

看起來很完美,實際上卻是個惡魔,這就是亞當麥凱的高明,他讓迪克錢尼這一號人物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厚度,畢竟小布希的故事我們看過太多,他以娛樂性的角度來帶領我們看到另外一面,讓我們自然而然浸沐在愉快的節奏,像是瘋狂喜劇,一點也不像是生硬的政治紀事,片中更不乏出現流行音樂、超級英雄等元素,電影演到一半還有刻意浮現演員字幕,硬是跟觀眾開玩笑,表示我們已經演完,卻又突然插入錢尼成為副總統的劇情,更別說電影最後還有片尾畫面彩蛋呢。

很聰明,但實在是似曾相識,我們早在《大賣空》就看過類似的東西了。

電影其實更像是麥可摩爾會拍的電影,立場很明顯,完全忘了民主黨的存在,忘了歐巴馬政權私下對ISIS組織的武器挹注,忘了柯林鮑威爾當初拿著一罐白色粉末揚言伊拉克有毀滅性武器,然後小布希執導的一連串荒謬事件,則歸咎他是個智商不高的笨蛋,才會被錢尼操控。

《為副不仁》也把總統專制、限制隱私權、媒體壟斷以及伊拉克戰爭的責任全丟給了副總統迪克錢尼,錢尼確實是權傾一世的地下總統,或許過於明顯的立場是為了讓電影變得更娛樂化,讓主題可以單一,不那麼亂,但是政治電影本來就蠻難拍,又是要拍這麼近代的知名人物,不像尼克森或是甘迺迪的發揮程度這麼大。

然後克里斯汀貝爾那種體型豐腴,老奸巨猾的權謀式演法,不就是現在的羅素克洛嗎?可惜電影沒有直接找羅素克洛來演,還讓貝爾硬是肥了20公斤。還讓他大喊痛苦吃不消,這也是投射到現實生活中的一場惡戲了吧。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