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ma_mia_here_we_go_again_ver2_xlg.jpg

10年就這樣過去了,當年暑假著迷於《黑暗騎士》、《刺客聯盟》的大男孩們,應該也有陪著當時的女伴去看《媽媽咪呀》,然後10年猶如白駒過隙,歲月慢慢蒼老,正值壯年的老男孩、老女孩們已經開始自嘲髮線退後、臉垮,青春男女們原本毫無畏懼去愛,這一回也在職業上遇到困境。

愛一個人,說得容易,活得卻很難。

10年前的《媽媽咪呀》的人生著重於愛情與喜劇,但這一回《媽媽咪呀!回來了》我們卻看見唐娜(梅莉史翠普 飾演)的脆弱與孤寂,她還是愛唱歌,她還是愛自由,但這3個男孩曾在她的人生停留,卻又一一錯過,恣意而為的人生,難道錯了嗎?

《媽媽咪呀!回來了》比起前集,更掌握說故事的要訣,讓我們深刻體會主角群的快樂與哀愁,年輕時總以為無所畏懼,有了熾烈的愛,做什麼都容易,沒想到誤會與挫折如影隨形,怎麼做都不對。

性格上有了薄弱,才更像個人,唐娜、山姆(皮爾斯布洛斯南 飾演)、哈利(柯林佛斯 飾演)以及比爾(史戴倫史卡加德 飾演)在前一集語焉不詳的,這次全都說清,不經意的傷害,說不出口的告白,都為我們的人生製造了遺憾,即便一句話就可解清誤會,我們依舊選擇在往後的深夜里慨嘆。

那樣的生活,我擁有過,你擁有過,每個人都必然擁有過,《媽媽咪呀!回來了》說起回顧,但更是直擊故事的核心,我們清楚他們的悲傷,更能了解他們在多年後可以熱情歌舞的雲淡風輕。

悲傷的時間不要太長,一首歌就夠了。

然則《媽媽咪呀!回來了》的歌曲依舊好聽,舞蹈也靈動,這一回幕後最大的功臣,幾乎改造整部電影,應當算是攝影師Robert D. Yeoman,他是魏斯安德森的御用攝影,包括《天才一族》、《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都來自於他的精心設計,這一回不過度炫耀舞台劇的場景切換,改用鏡像、燈光以及同樣色系的物品來做為每一幕的過場,讓每一段都充滿巧思。

每個演員還是會唱歌,雪兒的表現是用來畫龍點睛的,戲份不多沒關係,歌后就是要來盡情展現美妙的歌喉,梅莉史翠普直至結尾才終於出場,僅有兩段戲,卻是全片的催淚擔當,女人與女人,母系的生生長河有了接續,此後還會繼續溫柔下去。

對於男性來說,就顯得較為平淡,柯林佛斯與史戴倫史卡加德完全變成搞笑要角,兩人的表現也突出,皮爾斯布洛斯南當然還是一樣俊帥,只是他的歌聲也如同10年前一樣,沒有太大改變,可見他在這10年內沒有特別練歌。

然則我喜歡《媽媽咪呀!回來了》,前一集讓母女之間在一場婚禮上獲得和解,男女之愛只是點綴,親人才是永恆。

這一次,則不一樣。

更動人了。

唐娜當年因為發現自己懷孕而決定長住在這座希臘的小島,女兒蘇菲(亞曼達賽佛瑞 飾演)也因為懷孕而與旁人和解,母親已逝,仍然影響著她,原來承接的不只是血脈,還有生命的能量。

ABBA樂團的經典歌曲太多,這次則依然選用傳唱度極高的〈Mamma Mia〉、〈Dancing Queen〉以及上一次唱過,這次當作片尾高潮的〈Super Trouper〉,即使這次已經沒有唐娜,但說也奇怪,所有人都為了她而唱,好像她不曾離開。

原來愛是這樣的啊。

只要我愛妳,妳就會永遠存在。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