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侍2.jpg

我們該如何正視「人生」本身呢?上一次在電影《惡棍英雄:死侍》中,我們看到了層出不窮的影視圈笑點,萊恩雷諾斯自己主演的《綠光戰警》、《X戰警:金鋼狼》也都慘中槍,一種刻意的自娛,到了最後,悲劇也成了喜劇,萊恩雷諾斯曾一夕爆紅,其後的近十年低潮更讓他相當不好受。

於是我想起了那個網路笑話,我發現所有人都在嘲笑我的遭遇,去X的,我決定當個諧星,開始跟他們收錢。

觀眾們如此心甘情願進入電影院,為《死侍》系列買單,然則讓我最為感動的,卻莫過於萊恩雷諾斯與「死侍」之間的緊密連結,更延伸到了一種悲到極致的喜感,韋德威爾森(萊恩雷諾斯 飾演)原本是個再普通不過的街頭無賴,當過幾年特種部隊,如今退役,甘心就這樣浪蕩過一生,卻又遇到此生摯愛凡妮莎,進而發展出一連串愛情故事,直到死亡叩門。我之所以覺得《死侍》系列好玩,是因為就像漫畫原作一樣,把死亡本身當作一個笑話,像是《讓子彈飛》裡面所說:「如果你死了,你就永遠活著。」

對啊,永遠活著,這就是死侍這個超級英雄的真諦,看似胸無大志的他,在一次瘋狂的實驗中慘遭毀容,即便他與他的哥兒們不斷自嘲,也無法遮掩掉這段悲劇,而這一集他看似覺得好玩,實則真的想要改變一些什麼,於是運用著自己的超能力與戰技去世界各國消滅武裝份子,只為了讓這個世界更好,真是諷刺,在X戰警與金鋼狼隱然於世的歲月裡,我們竟然要靠這個無賴拯救世界。

《死侍2》的故事急轉直下,或許是像近年的續集電影致敬,從第一集的「我成為了我」,到了第二集的「我為何是我」,韋德威爾森面臨摯愛的死亡,他想跟隨,卻苦無他法,讓人想起漫畫裡面的死侍迷戀死亡女神,卻總是無法靠近。

死亡那麼遠,卻又那麼近,我們不如用一整段笑話來總結,《死侍2》精心佈置各種笑點,巧妙放在不同的段落中,例如近年電影最愛拍攝的團隊戰,到了《死侍2》依舊不正經,很難讓眾多成員善終,例如死侍與胖小孩羅素之間的關係,單純的就像哥兒們,如果變種人是邊緣人,那麼外表醜陋的他們就是邊緣人中的邊緣人,韋德的皮膚皺折,羅素則是又胖又矮,外型不起眼,只能被丟置一旁。

即便在邊緣,也能夠反過來包圍整個世界,這就是《死侍2》之所以動人的原因,我們看到平時胡鬧的韋德在發現羅素身上的傷痕之後立刻幫他報仇,也堅信自己無法照顧任何人,只希望能夠讓所有人都過得更好,「死侍」韋德威爾森看起來那麼殘暴血腥,心裡卻是那麼單純。

這其中也包括他與妓女女友凡妮莎之間的感情,兩人出身底層,住在髒陋的小公寓,穿著平凡的T-Shirt,沒有高級奢侈品,若是說有,那就是彼此了,他們可以在一個又一個白爛的冷笑話裡面生存,這就是死侍的生存之道,從此來看,也是因為這樣的死侍,才讓我們如此喜愛吧。

死侍很賤,也很壞,他明明沒有固定的生活法則,卻總是走在為所應為的道路上,讓我這一個從多年以來始終跟隨著「死侍」的影迷,一直能被他深深折服,更別說片中那一連串彩蛋,無論是漫威影業、DC影業、老電影一如《楊朵》、《情到深處》或是《第六感追緝令》,經典歌手一如恩雅、席琳狄翁等音樂,每一刻都努力要塞滿分分秒秒,只為了給觀眾最大的驚喜,如果說上一集是精緻短小的創意作品,這集就等於是滿漢全席,很高興地說電影並沒打算耕耘更大的動作戲或是特效場面,單純這樣就很好,這樣就是最棒的死侍。

而下一次,我還在期待死侍玩得更開。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