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媽咪日記.jpg

《厭世媽咪日記》故事篇幅短小,情節精妙,很適合成為一則精彩的短篇小說,故事結局並不難猜,差不多到一半的床戲,我們就知道塔莉的真實身份,但動人的不僅於此,應該是瑪蘿(莎莉賽隆 飾演)的互動。

「謝謝妳讓我活著。」
「妳也是。」

那一瞬間我就知道,瑪蘿心裡很清楚她從未打過那通電話尋找夜間保姆,塔莉就是年輕時的她,甫登場時就說瑪蘿也是個孩子,需要人照顧,到頭來能夠照顧自己的人,也只有自己。

瑪蘿想做的無非是再瘋狂一回,人生的故事在四十歲之後已然演完,竟還要自嘲說,「過了40歲,什麼都是驚喜」,其實生活已經沒有突破,連進城去酒吧喝啤酒,都可以是個大冒險。

故事不長,全片有約莫一半的時間充滿焦慮,其後也沒有幸福,像是一種短暫的逃脫,我們也知道在結尾之後,瑪蘿勢必又要經歷她的無聊人生,每天做一樣的事,胸無大志,只能這樣。

但那又怎樣呢?也是一種幸福的終極展現,瑪蘿在片中用哺乳器的畫面,像極了發光的美人魚,最終在酒駕之餘也確實被美人魚所拯救,美人魚的童話與自己相互影響,原來自己仍可以有夢,仍可以活在泡沫裡面。

電影最可怕的也許莫過於告訴觀眾像是莎莉賽隆這樣的絕世美女,也會在進入家庭之後,逐漸從一個很酷的美人變成崩潰的黃臉婆,更何況她的丈夫其實不是渣男,她也有個願意幫忙她的好弟弟,她的經濟環境也不錯。

也許有時候回頭一想,雖然活得很痛苦,但如果一切不會太糟,也是好事。

美人魚為了愛情開花結果,寧願失去遨遊海面的尾巴,也要困在淺灘,但至少回眸一望,她也不會後悔這樣的決定吧。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