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jpg

《環太平洋》是導演吉勒摩狄托羅的浪漫,對於東亞文化的敬仰,讓他催生出這部電影,巨大的機器人與巨大的怪獸,人類未來的生死存亡,末日式的恐慌感,彷彿沒有未來,卻又時時刻刻奮戰,那種情懷實在浪漫極了,只可惜吉勒摩狄托羅在籌備期間決定轉投向《水底情深》,這樣也沒錯,畢竟《水底情深》為他拿下奧斯卡獎最佳導演的殊榮。

那麼在他離開之後的《環太平洋2》呢?

結合中資文化,硬是加入了《星際大戰》系列的約翰波耶加,克林斯伊斯威特的兒子史考特伊斯威特,再加上景甜、張晉,與其說是族群融合,倒不如像是資本社會的向前走,邵麗雯(景甜 飾演)的邵氏企業急欲將機甲獵人全數由電腦操控,捨棄掉所有的駕駛員,當然故事也毫不意外的,讓這群電腦操控的機器人出錯,一如《侏羅紀公園》早就告知的「科技毀於人性」,《環太平洋2》的故事可溯其源,卻沒有那種末日感,整體故事很快,絲毫沒有喘息機會,就連景甜都在跑步機上奔跑呢。

然則《環太平洋2》是否滿足到老影迷,這倒也不一定,不如說是這系列所要吸納的是另一個全新族群,單純喜愛娛樂電影,不論那種童年夢想及末日厚度的觀眾們,有外型好看一如牛仔的奈特(史考特伊斯威特 飾演),有個性浪蕩卻總能在危急時刻肩負重任的傳奇英雄傑克(約翰波耶加 飾演),至於其他人,即便是第一集的要角菊地凜子、查理戴,他們都淪為故事發展的必然工具,不再重要了。

《環太平洋2》有其野心,這種野心來自於觀眾的滿足感,所以讓觀眾看到3隻怪獸大合體,看到眾多機器人分批作戰,但是危機感不再重要了,在東京逃難的人潮們彷彿就會自動消失一樣,明明鬧出這麼大的浩劫,邵氏企業底下的機器人差點毀了世界,邵麗雯卻能在最後露出勝利的微笑,彷彿公司完全不會受到影響。

這反而是一件多麼奇怪的事。

我之所以喜歡《環太平洋》,便是那種在底層末日當中的悲慘宿命,可以重新振作崛起,森真子(菊地凜子 飾演)從小全家慘遭怪獸毒手,因而滅門,同樣的情緒延遞到這集的天才技師艾瑪拉,製作出短小卻強大的機甲獵人「小拳王」,擁有同樣的故事,卻未見同樣的感動,想當年在戲院看到吉普賽危機在太空中對怪獸施展「屠龍劍」,我真的罵出髒話了,天啊,天啊,這就是我從小最熱血的想望,這就是每個男孩夢想中最理想的戰鬥啊,然則在這一集的結尾出現了什麼,隱約好像有類似如來神掌從天而降的劇情吧。

即便如此,《環太平洋2》如果在可以忽略前集的印象中,也許還是很不錯的,只是我們總奢求更多,畢竟《環太平洋》這麼好,這麼精彩,不是嗎?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