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jpg

讓《黑豹》如此精彩的推手有其二,一個是導演瑞恩庫格勒,另一位則是麥可B喬登,他們賦予這部電影多元化的神采。這一回漫威故事帶領我們來到瓦干達,被稱之為黑暗大陸的非洲上,有一個富庶且神奇的小國家,擁有地球上最高明的科技,每個人安居樂業,資源自給自足,女性是戰鬥及政權上的主力,這是人類努力多年也未曾達到的烏托邦。

瓦干達如此完美,但我們的地球真的適合擁有這樣的國家嗎?

齊爾蒙格(麥可B喬登 飾演)無疑是整部電影的真正男主角,即便他其實是反派,他在1992年洛杉磯暴動的政局長大,他身邊的黑人朋友們互稱兄弟,他從父親聽到瓦干達是個完美的國家,有最美麗的日落,他身為貴族,深知總有一天會回到那個天堂。

但事實上沒有發生,帝查卡即便是個明君,也曾犯下誤殺自己弟弟的大錯,他恐懼於遮掩這些過錯,不要毀壞烏托邦的完美形象,卻終究沒有成功。

一如美國也不是個完美國家,歐巴馬都當上了總統,黑人民權運動始終方興未艾,黑人沒有真正被獲得認同,反而在川普上任之後,白人左派勢力更為盛行。

瓦干達像是美國難以實現的願景,又有著當今美國文化的虛偽表面,新一代的「黑豹」帝查拉(查維克博斯曼 飾演)則接替於此,他就像是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意圖弭平世世代代的矛盾,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讓所有人獲得和解。

帝查拉是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齊爾蒙格則是麥爾坎X,沒有誰對誰錯,但在積極的思想行動撞擊之下,必須走上你爭我奪的命運,瓦干達的高科技武器,是否應該用來毀滅白人霸權世界,這樣的話,我們不就跟那些白人一樣了嗎?

《黑豹》將美國黑人人權運動化繁而簡,並成功鎔鑄進一部娛樂動作大片,雖然說故事很容易讓人想到《獅子王》,也很像漫威同系列的《雷神索爾》,但顯得更為殘酷,更有其歷史價值,故事巧妙加入諜報、政治及驚悚等元素,既古典又現代。

看起來像是完美的政權,卻處處出現漏洞,儲君的「挑戰」儀式,其實很容易讓有心人士上位破壞和平,經過幾千年之後,帝查拉才終於決定擁抱全世界。

帝查拉擁抱全世界,但到底是對是錯,一如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生前始終念茲在茲的〈I Have a Dream〉沒有實現,也許對著聯合國喊話,增加文教機構只是犬儒,從小生長在富裕王朝的帝查拉還是沒有看見底層黑人的悲哀,但這至少是第一步。

《黑豹》是個開端,無論是對於漫威電影宇宙或是黑人人權都是,我們在整部電影裡面看到瓦干達的美好,很難想像接下來在《復仇者聯盟3》就要看到薩諾斯帶著軍隊大舉入侵的慘況,不過沒關係,我們當下先享受這部電影,看著王權的起落,看著反派齊爾蒙格講著那句「我可不想被囚禁,我想要像那些寧願跳海也不願屈服的祖先們一樣」,意指當年飄洋過海被送到美國的一群黑奴,格局如此之大,與歷史相互結合,厲害極了。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