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底情深.jpg

吉勒摩狄托羅實在太喜歡怪獸了,因此他在拿下金球獎時感動發言:「過去25年以來我發想了一些奇幻的怪獸故事,這些故事也拯救了我。」不是被英雄拯救,不是被機器人拯救,狄托羅被醜陋的怪獸拯救,見其正心,在那不見天日的黑暗裡面,總有怪獸相陪。

狄托羅喜歡怪獸,從《魔鬼銀爪》開始我們就知道了,這一回的《水底情深》結合女性、黑人、同性戀、殘障者以及外國人等弱勢族群,明顯告知觀眾這是一部關於「政治正確」的電影,但是《水底情深》真是好看,將這樣的政治正確處理得相當工整,迭出驚奇,像是那顆用來傳情的蛋一樣,逐漸剝離,裡面的人性是多麼真誠。

狄托羅坦言《水底情深》的概念來自於1954年的怪獸邪典電影《黑湖妖潭》,當醜陋的魚人愛上人類,這段戀情是否能安有所終,《水底情深》結尾的深水擁吻更直接致敬於該片的經典段落。

不過我卻覺得《水底情深》就像很多人說的一樣,是個不折不扣的純粹黑色童話,這部電影是狄托羅最私人的電影,電影裡面每個角色都可說是完美人選,有了莎莉霍金斯,有了理察傑金斯,有了麥可夏儂,才能拍出這麼好看的電影。

童話故事的開頭通常不完美,一如那個慌亂的冷戰年代,人與人之間互相不信任,艾莉莎(莎莉霍金斯 飾演)在這樣的大時代裡面無所依偎,她是孤獨的,她少數能夠交談的對象是隔壁的同志老畫家吉爾斯(理察傑金斯 飾演),還有嘮叨卻又熱心的清潔工同事莎爾達(奧塔薇亞史班森 飾演),她在水中自慰,在模糊不定的水中風景,她才能找到她自己。

人魚上了岸,就沒有了聲音,不是公主,只能是平凡人,在這瘋狂的世界裡生存。

直到她遇上了怪獸,政府高層們總稱牠為「資產」,連名字都沒有,但他們屬於彼此。

從這裡開始,《水底情深》就變成奇幻詭異卻又浪漫的溫柔故事,艾莉莎會枕著帽子在公車上睡眠,會在樓梯上輕快跳舞,電影更狡獪加入若干經典歌舞片段落,諸如《海上戀舞Follow the Fleet》、《百老匯旋律The Broadway Melody》,童話之所以是童話,是因為夢幻到無法觸及。

柏拉圖說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另外一半,自己總是擁有殘缺,也許是因為這樣,艾莉莎與怪獸都有殘缺,他們才注定有美好的故事。

愛是美麗的,性也是,《水底情深》的私人敘事角度,帶領觀眾回到那個最為荒誕的初心,很甜也很美,即便我不否認或許有那麼一刻,怪獸的心裡覺得自己是禁臠,也或許這樣的浪漫,僅是創作者的一廂情願,仍無法抗拒這種脆弱的美感,我們生而脆弱,所以我們才能學會勇敢。

愛一個人是包裹著他人,也被他人包裹,就像水一樣,我的心裡有妳,妳的心裡也有我,那無止盡的擁抱當中,可以容納各種形狀,可以成為不同形狀,所有孤獨的人聚在一起,也就更能夠對抗黑暗了。

Unable to perceive the shape of You
I find You all around me.
Your presence fills my eyes with Your love
It humbles my heart
For You are everywhere.

難以清晰你的形狀
你總是圍繞在我身邊
你的存在使我的眼睛充滿對你的愛
我的心靈柔軟謙卑
因為你無處不在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