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負反手拍.jpg

有感於導演是曾執導過《小太陽的願望》、《客製化女神》的喬納森戴頓、維萊莉法瑞絲,《勝負反手拍》當然會是一部陽光洋溢的電影,所有的負面印記都會被淡化,比莉珍金恩(艾瑪史東 飾演)與丈夫賴瑞的感情其實並不和諧,比莉珍甚至為了不讓下一代受到影響而墮胎;比莉珍與瑪麗蓮的愛情也沒那麼夢幻,兩人分手後,瑪麗蓮還曾向比莉珍提起刑事訴訟,要求贍養理賠。

但那都沒有關係,《勝負反手拍》的意象顯而易見,一如加州燦爛的陽光,透過傳奇性的網球公開賽,這一場「性別大戰」其實是場呼應現世社會的賭注。

一如這對夫妻檔導演所說:「我們熱愛網球,但別誤會了,是這段愛情故事驅動我們去拍這部電影。We love tennis, don’t get me wrong,But it was the love story that drove us to make this.」

《勝負反手拍》的浪漫愛情,才是片中的核心,比莉珍一直到展開女網的巡迴賽之後,才驚覺自己是愛女人的,但她完全不知該怎麼做,她再次重生,即便她在網球競賽上總是常勝軍,自己的生活卻是一團亂。

另一個重要的人則是鮑比里格斯(史提夫卡爾 飾演),已經55歲,在運動員來說已是高齡中的高齡,與其說他強烈表現出「厭女」的風範,我反倒覺得他比起網協主席傑克克萊默(比爾普曼 飾演)可愛多了,傑克強調「我已經結婚32年了」,卻覺得女性只能待在廚房與臥室。

《勝負反手拍》裡面的性別大戰在70年代那般的嬉皮風潮之中,則呈現得特別有意義,搖滾樂盛行,黑人、女人與同性戀不能再受到壓榨,他們該有自己的聲音。

也才有了《勝負反手拍》。

電影實則是一場賭注,比莉珍透過這趟巡迴賽行程,考驗著自己是否能夠正視自己的同志身分,鮑比里格斯面臨中年危機,只得靠著眷戀過往榮光,來讓自己稍微有機會變得青春。

賭注能壓在誰身上呢?《勝負反手拍》透過輕快幽默的喜劇節奏,加註這場競賽更多的弦外之音,每一個眼神,每一次轉身都充滿著故事,有趣的是電影無意宣揚「女權」,重點只是「平權」,所以比莉珍也才會說「我不是女權主義者,我只是網球選手,然後剛好是個女人」。

女權於焉而起,不用加註任何價值觀。艾瑪史東去年在《樂來樂愛你》的表現心碎到過於完美,這一回刻意脂粉未施,還練出較為粗壯的二頭肌,肩膀也顯得寬敞,刻意與過去亮麗可愛的金髮美女形象告別,也是突破演出,幾場刻意近距離特寫,更顯得出這位美女的積極投入,是真的非常認真在演這部電影。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