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女超人.jpg

《神力女超人》原作漫畫誕生在40年代,當女權正風起雲湧,醞釀一股女人不該落於男人附庸的風氣之後,黛安娜普林斯(蓋兒加朵 飾演)這位女性超級英雄於焉誕生,她並不是反制於男性,而是強調與男性互榮平等,一起為人權奮鬥,她身上並非有任何刻板印記,她是個女權主義者,當然也是個人權主義者。

故事設定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彼時的女性並沒有投票權及發言權,每一回出場都只要穿著漂亮,舉止高雅,當作男人的附庸即可,不過黛安娜可不一樣,即使是在正義聯盟,她也是主動衝鋒陷陣的那一個,這不是自信,而是她確信男人與女人之間,原本就不應該有所區隔。

說到底,讓我們看看當下的時代,都說語言是可以反應出一整個世代社會的價值觀,英文裡面的歷史是「History」,對於任何女性的職業,我們慣稱為女警、女教師以及女醫生,但為何要以性別區分,女人在男性社會裡面,始終佔有一席之地,甚至是改變男性歷史的重要關鍵。歷史是可以被改變的,尤其是被女英雄改變,所以在於電影裡面的一次世界大戰歷史當中,魯登道夫將軍是真實存在的人物,他從1914年大戰爆發以來,就任第八集團參謀長,也是興登堡將軍的得力副手,更被歷史稱為「第一個納粹」,其嚴謹又殘酷的手段留名戰史,故事略有改變,增加其角色的負面描繪,但在虛實之間,也讓我們更得知當代歷史的可怕。

那麼《神力女超人》的故事,在於扭轉歷史嗎?其實也不是。

翻轉「神力女超人」這個稱號,有兩個主要因素,她是女權主義者,但她同時也是天真的戰士,堅信就像母親從小告訴她的神話一樣,只要消滅戰神阿瑞斯,人世間的戰亂紛亂就可以歸於平靜,人類照樣是高尚的,但她想都沒想到,人類是可能有劣根性的,深愛她的軍人史蒂夫(克里斯潘恩 飾演)也跟她說:「我多麼希望告訴妳,世界上只有一個壞人。」

世界上不會只有一個壞人,就算戰神阿瑞斯被消滅,往後的二次大戰還是出現了,有如惡魔一般的希特勒更是差點毀滅了世界,冷戰也正在持續,如今這個世界上仍有核能武器危機,正待一觸即發。難道神力女超人失敗了嗎?不,她沒有失敗,換句話說,她依舊改變了世界。

歷史正在往前走,黛安娜普林斯在消滅戰神阿瑞斯之後,她卻得知了自己的天命,是在於人類世界裡面繼續幫助他們,她是與生俱來的弒神者,卻又如此平凡。

我反過來說,我覺得《神力女超人》之所以好看,並不是在於她的天生神力,而是在於她的脆弱與溫柔。黛安娜普林斯個性直接,遇到任何不正確的事情就會挺身而出,眼前男人們紛紛決定和談,犧牲數以千萬的老百姓,她卻大聲斥責對方怯弱,不配當一個戰士,她要將「天堂島」的善良習俗,帶到這個紛亂的人世間。但是黛安娜也無法忘懷於情感,她遇到完美的史蒂夫,史蒂夫不如她,武力不如她,智力也不如她,但史蒂夫願意默默陪在她身邊,陪她看這個世界。

「我希望我能有更多時間。」

走過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有的人成為了歷史,就像史蒂夫一樣,他們終究成為歷史洪流,對於這些人類來說,他們無比渺小,尤其是在神族寵愛的亞馬遜女戰士面前,但他們充滿著愛,這種男歡女愛,讓黛安娜記住終生,時常有人說,第一個愛上的人,會記得一輩子,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多年以後的黛安娜普林斯又會怎樣呢?她孕育出一個和平的世代,打敗了阿瑞斯,為人類帶來了和平,故事仍然沒有結束,跟在女神背後,就是我們該做的事。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