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釣哥.jpg

《大釣哥》的定位很特別,承繼於過往豬哥亮電影必有的紅色喜氣以及「大」字,都讓《大釣哥》承襲出一番自我的神采,即便《大釣哥》的劇情紊亂,結構並不紮實,並且已經衍伸出一種沒有劇本也坦率自然的神采,即便《大釣哥》在執行上確實優於《健忘村》,立意明確,但相比之下,《大釣哥》卻也呈現出一個時代的逐漸衰落,不僅僅是對於電影裡面,也是呼應電影以外豬哥亮的景況。

既然是賀歲片,電影便不需要有過多的邏輯思路,每一步都像是奢求,不然套用在《大釣哥》身上,懂台語的人自然會懂這部電影一些潛台詞的特色,像是吳朋奉堅持不說出口的「破麻」便是一例,老演員們表現得當,吳朋奉、楊貴媚都很好,豬哥亮也表現出一貫風格,但較為可惜的應該是年輕演員,謝沛恩還看得出非常認真在於「荒謬」本質上,可是吳克群則是怎樣也無法挽救的尷尬,再加上站在對於表演越來越純熟的藍正龍身邊,讓這部電影顯得水準不一的尷尬。

雖然《大釣哥》很活潑,但很難讓人不把電影跟導演前作《大囍臨門》拿來相提並論,《大囍臨門》應該算是豬哥亮最好的作品,在於電影很認真在於「搞笑」這件事情身上,也很認真在於說一個故事,《大釣哥》則不然,過於跳躍性的思考,誠如謝沛恩在3年內便擁有律師執照,還以最快的速度當上大法官,誠如電影裡面對於年代關係的錯亂,完全無法理解那是當代還是古代,都讓《大釣哥》雖然一貫輕鬆活潑,但仍有一些細節,很難叫人完全不在意。

更何況導演的前作還是《大囍臨門》,更讓人想要多做檢視。

《大釣哥》依舊很適合擺在春節檔觀看,應該也是3部國片當中,最適合攜家帶伴觀賞國片的首選,比起調性較為年輕的《52 Hz I Love You》或是過於強調隱喻而失去節奏敘事的《健忘村》,只要你願意捨棄掉邏輯以及思考能力,《大釣哥》的有趣其實更適合帶父母一同進入戲院觀看。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