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曼徹斯特.jpg

「時間」是《海邊的曼徹斯特》所要講述的命題,一個是深陷於時間泥淖的李(凱西艾佛列克 飾演),只想回到波士頓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另一個則是想要突破時間僵局的派翠克(盧卡斯海吉斯 飾演),兩人各自都有各自的問題要進行,卻因為親人的死亡,讓他們不得不湊在一起。

在曼徹斯特的小城鎮,時間像是凝固的沙漏,就此停滯在那邊,任何繁複的事物都能變得簡單,除了人的情感,怎麼樣都很困難。

李是一名技能傑出的水電工,外型並不起眼,站在比他高大帥氣的哥哥喬錢德勒(凱爾錢德勒 飾演)身邊,他只能負責講笑話插科打琿,把哥哥逗得十分開心,他的一舉一動都牽制於哥哥,喬常常與他談天說地,暢談這小鎮的平淡。

但是人生不會一直幸福的,剛好相反,遺憾總是佔了一半。

雖然李錢德勒是傑出的水電工,他可以解決一切堵塞的水管問題,卻不能解決自己人生的堵塞,他的人生就此卡在那邊,因為太過歡愉生活,一次嚴重的酒醉誤事,害得自己摯愛的3個小孩就此消失,成為了回憶。

李錢德勒最痛恨的就是酒精,他恨自己的沒用,他更恨自己到警局自首時想要認罪,警方卻對此毫不在意,想要草草了案。

生活的殘酷與憂傷如此厚重,所以我們才必須要擁有自己的溫柔。李錢德勒是個不討喜的人,不僅易怒,而且常與人刻意保持隔閡,在酒吧喝酒時,面對不小心將酒精灑到他身上的女性,他也不當一回事,無論這是男女之間的觥籌交錯曖昧或是不小心,他都不想在意,他只想遠離這一切的紛擾。

他沒有情緒了,他不要快樂,不要悲傷,他也從沒想過要與自己的回憶和解。

李錢德勒像是現實主義裡面跳脫出來的悲傷小人物,像喬伊斯在短篇小說〈憾事一樁〉裡面所講的詹姆斯達菲一樣,每天做著一樣的事情,確知自己是孤獨的存在,卻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他甚至沒有自己。《海邊的曼徹斯特》是專屬於李錢德勒的故事,每一個人一遇到他,就首先提起他的父親以及他的哥哥,對他幾乎毫無印象,只知道他曾鑄下大錯,如此而已。

這個角色給凱西艾佛列克來飾演,確實極好,他不如哥哥班艾佛列克高大帥氣,也沒有小班的導演編劇才華,他所擁有的,只有深刻入心的演技,是哥哥所望其項背的。

生命其實是悲慘的,正當李錢德勒必然經歷過許多悔恨,他也知道自己沒必要得到一場戲劇性的救贖,姪子並不受教,雖然可以跟他高談闊論:「我有兩個女朋友。」但是姪子卻又深愛著他,努力想將他與女友的單親媽媽送作堆。

「他不講話,他不會講話。」

曾經是妙語如珠的幽默男人,逗得哥哥、前妻蘭蒂(蜜雪兒威廉斯 飾演)笑呵呵,他不是一群朋友當中最耀眼的那一顆星,但是他總是不可或缺,他喜歡享受人生,這樣有何不可。

但悲哀的是,他卻依舊必須經歷比其他人還要痛苦的結局。他的前妻蘭蒂偶然在大街上與他遇見,聲嘶力竭對他苦喊:「我的心碎了,我知道你也是,你一定經歷了很多可怕的事情。」他卻無言以對,一句話都講不出來,連悲傷都無法排練,他以為自己可以逃脫,卻發現始終沒辦法。

是誰說,我們一定要給自己美好的結局。

當故事來到了最後,李錢德勒選擇回到了波士頓獨自生活,派翠克沒有離開曼徹斯特,派翠克還被李錢德勒的好友喬治一家人給認養,但兩人卻在最後的投接球當中,得知有些事情可以做出一些改變。

「我有多一個房間,你想要的話,可以來住,你到時可以來波士頓念大學。」
「什麼?我才不要念大學。」
「好吧,那我就擺一些雜物吧。」

而這總讓我想起了李錢德勒再度喝醉酒時,倒臥在沙發上,在夢中卻看到逝去的女兒望著他說:「我們著火了嗎?」然後他醒來,撲滅了一場小火災,也救了自己。

李錢德勒走出了地下室,走出了只屬於自己的心靈,很多時候,痛苦不會一瞬間結束,但會慢慢改變一些什麼的。

弗萊曾將人的一生縮化為四季的遞延,春夏秋冬,然後又是一個輪迴,冬天過去,春天就會到來,即使很短,但至少來過。愛過的人,被愛過的人,還是會一直陪在你的身邊看海,靜靜看這世界的悲歡離合。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