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海還深.jpg

「所謂的幸福啊,沒有犧牲,就不會得到。」---《比海還深》

樹木希林很棒,真木陽子也很棒,但我真的蠻喜歡阿部寬這個角色,年近50歲仍相信自己會有所成就,雖然從未成功,唯一得過的獎項也是15年前得到的,最後妻子依舊執意離他而去,母親仍把他當作小孩,而他還是意圖將家中珍寶拿去典當,卻意外承繼了父親的心血。

《比海還深》被譽為《橫山家之味》的姊妹作,同為是枝裕和執導,阿部寬與樹木希林主演,主角還都恰好名為良多,只是這次的良多相較於8年前,他更為落魄,賭博以及懶惰的惡習從未改過,最後他的日子也沒有改變。

我非常喜歡《比海還深》,甚至比多年前的《橫山家之味》還要喜歡,這一個溫柔至極的視角,讓阿部寬高大的身軀,擺在這個渺小的屋子裡,連浴缸都是勉強塞入,他鼓起勇氣求愛也失敗,看起來是完全的失敗者。

但這個失敗者卻可愛極了。

他知道自己在感情及工作上都是失敗者,但所幸身邊總有人願意幫助他,也願意用最殘酷的代價為他上一課,也許他永遠也無法改變,但可貴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是《比海還深》最為動人的地方。

日本人稱颱風為神風,有一說是來自於蒙古因為颱風襲擊,在海戰上輸給日本的原因。而這個24號颱風也讓這一家人躲在這小小的住所,願意敞開心胸,明天不會更好,甚至可能更糟,但是可以去慢慢改變一些什麼。

然後阿部寬刻意眼神渙散,身形駝背又頭髮凌亂的模樣,完全難以與他在日劇《下町火箭》、《熟男不結婚》的模樣相提並論,他與片中從未出現過的父親都一樣軟弱,不是個好爸爸,不是個好丈夫,也不是個好兒子。

但為什麼我們不討厭他?

因為我們無法苛責那個擁有夢想的自己。

良多在坐公車的時候跟兒子提及自己學過心算,與姊姊的對話中透露自己有學過好幾年的小提琴,文學造詣又極強,當初也算是備受期待的小孩,雖然學生時期表示自己只想當個公務員,但想了一想,決定還是去追逐自己的夢想,當個作家。

然後他的人生就失敗了。就像他聽到就為之一愣的那句「我的人生到底何時開始做錯了」一樣,他為何落魄至此,但這樣的男人卻或多或少留下了一種時不我予的慨歎,是枝裕和不是山田洋次,也不是小津安二郎,他的家族側寫有自己的特色,溫溫的,暖暖的,我們往往在那些故事裡面的人物看到自己。

良多跟兒子說,要追逐夢想哦,雖然他自己是失敗者,但他知道追逐夢想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如果沒有經歷過,那一定是很可惜的。他也許心裡想著,兒子可能就是我的夢想,也說不定。

年邁的母親跟良多說:「你這輩子有愛人比海還深嗎?我並沒有。」但我寧願從這句話看見母親的溫柔,愛一個人是這樣的,海有多深,我的愛就有多深。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