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jpg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讓前一集的甘草人物多莉化身主軸,即便戲外的時空相隔13年,片中則僅過了1年,他們再次心不甘情不願的橫跨太平洋,只為找到多莉的家人,故事緊抓著前一集所掌握的核心要旨「家庭」,跟我們說,無論家人在哪裡,只要相信,我們都找得回來。

多莉的記憶只有七秒,轉瞬間就忘記,留下的是反覆提問「你是誰?」「我為何在這裡?」但在心底卻沒有忘記朋友與家人。【海底總動員2】單刀直入讓故事就直接進入水族館,看這些魚類如何突破重圍跨越不同的建築物,再找到自己的家人。

困難重重,但卻又如此真誠,多莉的愉快是一種悲傷,15年前德國導演卡洛琳林克曾拍出【何處是我家】,【海底總動員2】某方面來說其實更像與【何處是我家】互通聲氣,對我們而言,異鄉如此陌生,卻又更像是熟悉。

鯨鯊名為「命運」,多莉從小時候就開始不斷呼喚「命運」,在水管裡窺視廣大海洋世界的無限可能,她的記憶短暫,因此讓悲傷也短暫,即便她被章魚「七逃郎」憤怒譏諷,也能夠在不悅情緒中迅速躲避。

「七逃郎」曾少掉一條觸手、「命運」四處碰壁、「貝里」則自認喪失聲納功能,他們這一回卻能透過這趟尋找父母的旅程,找到自己的所愛,原來,我就是這樣的人。

皮克斯擅長透過動畫電影來形塑家庭、生命的價值,好不容易找到家人的多莉,還會對著馬林告白「幸好我其他的家人也都平安。」無論有無血緣的鏈結,我們也會找到重要的家人,而回過頭來,我們赫然發現這就像【天外奇蹟】、【腦筋急轉彎】一樣都是用喜劇包裝悲劇的故事,我們終於學會接受那些命運,好好活下去,讓自己更幸福。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