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英雄內戰.jpg

恐怕沒有什麼事能比團結還要困難的了,【美國隊長:英雄內戰】以內戰做為根基,不同的角度站在同條軸線上,無論是鋼鐵人或是美國隊長,他們都有各自的理念,這一回沒有明顯的敵人了,因為不需要,他們所要對抗的是更可怕的,就是理念,沒有對錯,到頭來竟然必然淪為兵戎相見,即使這是自己最不願遇到的狀況,但事情終究會越來越糟糕,然而故事說得這麼好,這麼動人且紮實,讓【美國隊長:英雄內戰】三部曲電影輕易成為我心目中無比傑出的電影三部曲,從第一部電影的「反恐」、第二部電影的「自省」,到了第三部電影必然發生的「我們到底在對抗什麼?」英雄慢慢殞落,他們不只一次對著彼此說「停下來,不然我會動手」但終究是讓故事走到最不堪的那一刻。

【美國隊長:英雄內戰】非常好看,好看的地方在於電影勾露出一個明確的輪廓,以超級英雄的意象對比現今的反恐危機,我們這麼努力去對抗去毀滅的,到底是什麼?如果消滅那些邪惡暴徒之後就能結束,但是之後呢?我們該如何去預防那些狀況?【美國隊長:酷寒戰士】的根基便是政府誤信自我約束的可能性,神盾局製作「洞見計畫」,卻反而誤入了有心人士的邪惡計畫,反派心目中的藍圖是更大的,是要毀滅這個世界的,讓自己變得更偉大的。

但是【美國隊長:英雄內戰】不一樣,故事大幅改編原作中的「澤莫」,從原作名正言順的九頭蛇首領,到了電影裡卻成為普通人,他有著就只是復仇的意志,生而在世,永遠難忘父親與妻兒的告別,他知道復仇者聯盟救了這個世界,但他的世界從此毀滅,沒有人能給他救贖。

他沒有救贖,只需要復仇,無所他求的人最是恐怖,從另一個方面來看,有愛的人是最強大的了,但也是最恐怖的了,「美國隊長」史提夫羅傑斯(克里斯伊凡 飾演)為了昔日的忠厚好友不惜對抗一切體制,「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則對父母親總有一份愧疚,只要他早點變強,就可以保護他們,而他甚至連對他們說聲愛都做不到,再怎麼強大的超級英雄,發現自己根本無法保護自己所愛之人,又該如何保護這個地球。

保護地球其實不難,【美國隊長:英雄內戰】難的是讓自己的心靈堅強,這是電影最大的課題,也讓這部原先討論反恐主義的電影,更其延伸到了人性內心裡最為根基的恐懼,打倒了敵人,以為勝利了,我們可以選擇退隱生活,卻發現可能做不到,【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的主角群們想要退休,他們相信新一代的復仇者,但每次出任務都或多或少造成死傷,他們的行動真的正確嗎?

超級英雄們是明確的標靶,他們拯救過地球無數次,卻終究沒有人發現他們有需要被保護的一面,我從前就很喜歡【鋼鐵人3】,總覺得【鋼鐵人】系列都緊抓住東尼史塔克脆弱的一面,而【美國隊長】前兩集都緊抓著史提夫羅傑斯的強大心靈,直到迄今才讓我們看到他孤獨的一面,他別無所求,只希望能幫朋友洗刷冤屈,巴奇也是受害者,卻始終沒有人相信他。

文戲精彩,相比之下削弱的武戲,則在最後的機場大戰、二對一的殊死戰能夠具備著更大的情感能量,漫威影業對特效動作戲早就推陳出新,尤其在【復仇者聯盟】系列的毀天滅地更是到達極限,但這一回的機場大戰卻索性不玩破壞性的大場面,直接讓眾多英雄拿出各家拿手絕活,就連東尼史塔克都嘲諷表示「誰有壓箱寶的趕快拿出來。」再加上蜘蛛人、蟻人適時的插科打琿,都讓【美國隊長:英雄內戰】面面俱到,成為今年最棒的娛樂電影。

來我的粉絲團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