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無難事.jpg

《江湖無難事》讓我聯想到的電影並非《一屍到底》,而是三谷幸喜的《魔幻時刻》、彭浩翔的《低俗喜劇》,用一場騙局包裝一部電影,卻越拍越起勁,反而拍出了電影人的熱血感動。

或許這就是《江湖無難事》在迭出佳句之後,盡情揮灑瘋狂的可能性,兩名電影人討好喜歡電影的黑幫大老,讓其拍攝電影,結果電影才剛開拍就遇到電影女主角突然死亡的災厄,死馬當作活馬醫,竟也完成了所有的任務。

導演穩死(黃迪揚 飾演)、製片豪洨(邱澤 飾演)在種種困境的狀況下,眼見投資方干涉劇本以及選角走向,卻還是想要化腐朽為神奇,其實拍電影不也是這樣,從無到有的集體工作,就是為了呈現出一部凝聚向心力的電影。

《江湖無難事》是講「電影」的電影,集結著每個熱愛電影的大男孩最愛的電影元素,都對水手服高中生有所淫念,都對黑道有所嚮往,超現實的活屍世界,再加上大量的爆破與槍戰。

爽不爽,當然爽,每分每秒都是男孩們最想看到的東西。

不過《江湖無難事》所能呈現的「混搭」,一如穩死所說的「拍電影拍到最後,到底是拍喜劇片、活屍片還是黑幫片呢?」這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常人有云,任何事情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局勝負,即便最後一蹋糊塗,好像也還有回憶讓我們驕傲。

這真的是一部無比憐惜「失敗者」的電影了,電影裡面沒有一個人成功,穩死與豪洨的電影上映後票房悽慘,連自家阿嬤都看到睡著,香奈鵝/小青(姚以緹 飾演)也以錯位的方式莫名完成了女主角的夢想,更別說那群近乎胡鬧的黑幫大老們,篡位失敗,演出失敗,連灑骨灰都失敗了。

但是《江湖無難事》還是很可愛,可愛到讓我能夠完全誇讚這是台灣黑色喜劇版的《魔幻時刻》,尤其是片尾的碼頭大戰,亂中有序,讓人不免鼓掌直呼過癮,所有的人都很慘,但卻慘到讓人想為他們加油,謝謝你們願意為夢想,一路走來這麼努力。

黑幫江湖裡面有鬥爭、有奪權也有金錢糾紛,在裡面生活好像很困難,但這部電影告訴我們,拍電影比江湖還要難多了,這也是電影人聊以自嘲的無奈趣味吧。

然後全片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姚以緹的香奈鵝/小青,每次出場都在發光,當然陳家逵的配音也功不可沒,完全讓這朵「紅花」在這群愚笨且可愛的黑幫成員及電影人裡面發光發熱。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