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png

《來了》有一個詭異到極致的開頭,卻不多做解釋,有趣的是到電影最後一刻也沒有解釋,小男孩與小女孩著迷於虐殺昆蟲的遊戲,小女孩突然罵小男孩是騙子,一切畫面黑白,嘎然而止。

故事就開始了。

電影前20分鐘更是愉快至極的愛情喜劇,事業得意,人緣極佳的青年才俊田原秀樹(妻夫木聰 飾演)在大賣場遇上溫柔內斂的香奈(黑木華 飾演),兩人一拍即合,秀樹看起來是個好男人,愛老婆及女兒,勤奮工作,身邊也有許多好朋友,香奈不適應社交聚會,但她願意極盡全力配合老公,這對夫妻說好要一起度過難關。

真的這樣嗎?

沒有的。

這個世界上所有完美的愛情,背後都是千瘡百孔。

秀樹私底下會玩弄同公司的年輕女孩,甚至會對妻子口出惡言騷擾,個性開朗的公司晚輩其實性格憂鬱悲慘,香奈早就厭惡外在的限制,當然還有那個博學多聞又溫柔的大學教授好友津田(青木崇高 飾演),事實上是個花心又淺薄的渣男。

《來了》最想敘說的惡,應該是日本社會現今的虛偽面貌,好像一切都很美好,但那都是給別人看的,我有錢,有權,有幸福的家庭,不是為了自己好,是為了讓別人羨慕我。

秀樹沉迷於經營家庭部落格,努力紀錄2歲女兒每一天的生活,但那其實是假的,這只是為了他的網路癮頭,電影更有意無意暗示他從小就會騙女孩子的感情,很有可能當年就害死靈力極強的少女,讓他這一輩子都無法脫離女人。

這樣看起來,不修邊幅、粗暴且口無遮攔的自由撰稿人野崎和浩(岡田准一 飾演),卻反而成為了電影裡面少數真正正義的角色,這一個看似落魄的惡漢,如果擺到我們現實生活,我們只會覺得他粗魯。

於是《來了》片中的古老怪物,也只能是一個橋樑,負責帶出現代人最醜陋的一面,怪物並沒有來了,他們一直在我們心中,他們就是我們,是我們殺死了自己。

電影裡面一樣有獵奇段落,秀樹困在家中一段,可說是全片最恐怖且最爽快的好戲,他聽從電話裡面的靈媒師比嘉琴子(松隆子 飾演)指揮,打破家裡所有鏡子,尖銳的菜刀全都收起來,接下來準備與怪物一戰,沒想到另一支電話響起,同樣是比嘉琴子的聲音,要秀樹保護鏡子,把菜刀拿出來,還要秀樹別聽從其他人的命令。

兩支電話,相同聲音,誰才是真正的救星?完全未知的總是最恐怖,秀樹在手足無措之下,怪物已然來到入侵,並將他啃食成兩半。

逃也逃不出去啊。

香奈同樣死得淒慘,堅持要跟浪蕩的母親過不一樣的生活,結果最後依舊出軌,獨自一人慘死在車站廁所,但不不說黑木華的演技真是一絕,其中一場與岡田准一的對戲,明明是心機腹黑女,還要露出陽光微笑扮好人,眼神卻不由自主流露出一絲不屑,表情精準極了,實在是全片演技第二棒的演員。

第一棒的演員則是松隆子,她整個人光是站在那裡就是氣場十足,女神過了這麼多年仍是女神,即便是恐怖的女神也令人著迷。

《來了》應當是中島哲也在歷經《渴望》的評價票房雙雙失利之後,對於日本社會的準確剖析,每個人終究都是虛偽的假象,無論是熱情的友誼聚會,臉書或是LINE上面的溫暖問候,或是新婚夫妻的甜蜜,都可能蘊含著無從探究的黑洞,到最後會讓怪物入侵,只能屍橫遍野,以最慘的方式死去。

不過片尾那一大段實在令人大開眼界,我甚至覺得《來了》應該有資格成為今年的《哭聲》,齊聚百位靈媒在公寓前的大型驅魔戲,應該是我生涯迄今看過最豪華的驅魔戲,震撼程度也可比《哭聲》,非常令人拍案叫絕,僥倖活下來的人,一如野崎和浩與他的酒店女友比嘉真琴(小松菜奈 飾演),他們再度挑戰死亡之後,傷痕累累,渾身是血,卻才終於能知道什麼是活著。

活著原來就是這樣,每分每秒都很痛,但是我們要撐著。

因為有了痛苦,就會有幸福。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