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敵.jpg

初識《情,敵》的原作小說便是在於原作作者瑞迪安布魯克溫婉卻又壓抑的筆觸,不得不的共處一室,同樣因為戰亂而失去至親的異國男女,在面臨現實重大的挫敗之後毅然相戀,故事像是濃縮至一個屋簷下的《英倫情人》,悲劇性的不倫戀,是為了逃離現實還是真的找到真愛,《情,敵》的原作小說並未給出解答,畢竟人生也沒有解答。

電影由雷利史考特的製片公司出品,在選角方面極好,綺拉奈特莉、亞歷山大史科斯嘉都是首選,傑森克拉克那種老好人的面貌也不錯,不過故事的紮實基底才是讓人想要一探究竟的主因,我們在二戰後的好萊塢電影,只看過英國與美國的面貌,幾乎從未看過英國軍官來到德國協助重建後所發生的種種故事,雖說原本故事來自於瑞迪安布魯克的父親童年回憶,在國族仇恨之間,愛是否能夠存在,會因此永遠無法去認識或愛上一個人嗎?

這一點,《情,敵》的電影倒是未若預期,故事很好,但是電影的窄平化,沒有過多留白,讓電影終究成為了通俗劇,我們甚至沒有看到太多細膩的鋪陳,一切都是塊狀的,沒辦法徹底進入瑞秋(綺拉奈特莉 飾演)與史蒂芬(亞歷山大史科斯嘉 飾演)的不倫禁忌戀曲,當年的《英倫情人》還得花上近三小時的時間去講這段悲劇的愛情,《情,敵》在短短不到兩小時的片長,還硬要將原本小說的德國少女與其納粹餘黨的男友初戀戀曲加進來,後續又沒將重點放在他們身上,反倒讓人直呼可惜。

其實《情,敵》是有細膩的潛力,丈夫路易斯(傑森克拉克 飾演)並非不愛家,只是恐懼於家人之間的親疏,太認真去愛,就可能要在這個大時代面臨驟逝的傷痛,路易斯與瑞秋只是無法溝通,尤其是經歷過重大的傷痛之後,電影卻一直到結尾段落才開始認真探討這一部分,其餘部分只讓我們知道路易斯是個工作狂,有時還有點易怒,相對於彬彬有禮的史蒂芬,有著一口性感的德國口音,高大英俊,自然選擇了史蒂芬。

這讓我不免感到可惜。

這個不倫戀情原本很有機會成為一個細膩的故事,我甚至忍不住貪心的想,如果是《窗外有藍天》、《此情可問天》的詹姆斯艾佛利來執導,電影應該可以變得更動人,無奈曾執導過優秀小品《青春誓言》的詹姆斯肯特,在接下這片導演之後,未能呈現《情,敵》該有的歷史厚度,開頭那句「無論是哪條海,最終都會流向北海」原是關鍵,卻沒有更多鋪陳,也十足是可惜了。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