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命運轉手.jpg

克林伊斯威特從影多年,早從年輕時的浪蕩牛仔形象,年邁時開始感嘆人生原來沒有這麼長,再怎麼厲害也贏不過時間,早以為《登峰造擊》或是《經典老爺車》應該算是他個人演藝生涯的總結,從此以後可以專心成為一個專心說故事的導演,如今卻忍不住再度重返幕前,全因為一則名為《錫納羅亞販毒集團的90歲運毒手》的報導,喜歡蒔花弄草,喜歡照顧他人,保守且坦率的共和黨風格,這就是克林伊斯威特從影多年以來的形象,果然也再《賭命運轉手》徹底實現。

以為拍的是他人,其實仍是自己。

《賭命運轉手》的主角厄爾(克林伊斯威特 飾演)喜歡玩樂,信奉享樂主義,強調該玩就要玩,卻到了將近90歲才發現一切不盡人意,破產導致無家可歸,電影開頭也暗示厄爾的種花技術雖然高超,但可能因為個性老古板,最終仍輸給了網路及通訊軟體,他連傳簡訊都不會,如何做網路生意?厄爾在人生可能即將落幕的時刻,想到了家人,曾錯過女兒的婚禮,對她充滿遺憾,不希望再度錯過孫女的婚禮,卻被家人拒之門外,人財兩失,這個享樂主義者才發現玩了一輩子,原來什麼都得不到。

身為工作狂的柯林探員(布萊德利庫柏 飾演)倒是一體兩面,說是為了家人好,想要搬回老家所以努力工作,卻首次忘了與妻子的結婚紀念日,還被厄爾教導「家人最重要」,身邊教導自己的導師竟就是再度犯下大錯的人,而他只能追捕,厄爾與柯林像是一體兩面,是克林伊斯威特心目中亟欲展現的男人神采,他們多半孤獨且忠誠,不懂表達自己的愛,最後只能錯失各種良機,對自己所愛的人抱歉。

《賭命運轉手》遙相呼應10年前的《經典老爺車》,對於亞裔族群的關注,轉移到墨西哥裔,不過對於在美國少數族群的描寫,較不如10年前。雖然除了胡立歐(Ignacio Serricchio 飾演)之外,皆為臉譜化的角色,他要看似兇悍實則善良的胡立歐退出販毒集團,胡立歐卻回應:「這是我的家,我流浪街頭時,是他們接納我。」原來都是為了家,出身不同,階級也不同,有些人真的只能這樣過活。

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男人,但都有一樣的愛家生活。

最後值得關注的是,克林伊斯威特的7名子女幾乎都是演員,在《賭命運轉手》飾演他女兒的演員艾莉森伊斯威特就是他現實生活中的女兒。克林伊斯威特個性風流,共與5名女性生下7名子女,但只結過2次婚,壯年時期跟許多女星都有過緋聞,就連紐約知名的美食專欄女作家蓋兒葛林都曾在自傳爆過她與克林伊斯威特的艷情史。倘若克導拍《經典老爺車》是對自己一生戎馬事蹟的踉蹌總結,那麼《賭命運轉手》真的就像是對於家人的懺情錄,對親生女兒告白說的那句「對不起,爸爸很糟,對你們一直很不好」,真的就是對於家人的懺悔。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那場法庭戲,厄爾突然大聲疾呼「我認罪Guilty」我本以為他是對法官講,但他對法官的反應明明漫不經心,這才發現,他其實是對自己的家人講,對不起一直沒把你們放在心上,我必須去贖罪。

克林伊斯威特的老牛仔形象已經越來越宿命悲劇性,英雄不再,解決過無數困難,也戰勝不了歲月,倒不如就像萱草或是百合花,綻放最美好的一次,即便之後就萎落也沒有關係。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