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外傳:張天志.jpg

整個《葉問》系列開展而來,故事已有多變,雖說黃秋生的《葉問:終極一戰》應當才是這位大師的真實面貌,避世且感情豐富,與兒子葉準之間的關係,甄子丹所主演的《葉問》系列則將他化身為一名好好先生,武功高強,但他的武德更高,願意以德服人,這才是真正的一代宗師。然則《葉問》系列的其他武學宗師一如金山找等人還未有獨立電影,直至《葉問3》才登場的張天志變成了主角,我卻覺得這是最好的選擇。

原因無他,因為張天志不是完人,他空有一身功夫,但是出身卑微,性格暴烈,他比葉問還像個人,也是這個角色這麼討人喜歡的原因。

《葉問3》其實不盡優秀,不過卻成功塑造出了張天志(張晉 飾演),我們看到這個鬱鬱不得志的武學宗師只能躲居幕後,甚至可以為錢成為地下拳手,他有最低的道德底線,不過對他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兒子,他根本不在意香港是否有惡霸、富商魚肉鄉民,他只想保護他的兒子,張晉那張不動聲色,實則情緒洶湧的表情也是極佳的代表,這部電影給了他一個很好的開頭,平日毒販與酒家女之間的紛爭,他可一點也管不著,誤闖戰局原本想要就此離去,沒想到這一幫暴徒弄壞了他要買給兒子的生日禮物,徹底將他惹怒。

看到這裡我不免拍手叫好,對,這就是張天志,這是他與葉問之間的差別,張天志完全沒有大愛可言,但他愛自己兒子勝過一切。

只可惜故事很快轉回《葉問》系列的套路,繼續回歸到對抗外來的壓迫者以及惡霸,整個系列的反派除了《葉問》的日本將軍之外,其實都過於刻板化,身懷絕技的外國流氓們,每次在打鬥中都喜歡刻意羞辱中國人,激起主角的民族情感,但也顯得刻意,彷彿這樣就能揚威,殊不知中國的民族意識應該有更多的展現意識,我們能看到李安以及張藝謀在詮釋中國古典美學時的獨到之處,相較於《張天志》的過於娛樂化,則顯得略為套路了。

張天志到後來變成了葉問,不堪被美國大兵羞辱,進而弄壞對方的手錶,但這其實不是張天志應當有的性格,畢竟他早就可以為了兒子,去打黑拳賺錢,也可以執拗為了武學宗師的名號到處挑釁,他充滿執念,為了讓自己兒子過上最好的生活,他什麼都做得到,因此被羞辱一段戲,實在不像是張天志應有的性格,他原本就是出身草莽,能屈能伸,又不是葉問原本是富家少爺,為何會這麼糾結於民族情感呢?

但有好幾場戲,我們還是可以微微看到電影裡面的光芒,一如在香港大街上的霓虹招牌對打,好看歸好看,但原本戰鬥力極弱的這群小嘍囉,一站上招牌之後竟也一個一個成為跑酷高手,身手不輸張天志,但這段戲讓我想起《一代宗師》裡面那段,章子怡抬頭看著所有招牌感嘆說出「這就是武林啊」,或許張天志這樣的武打戲,也是展示另一種武林。

另一場則是張天志與反派歐文戴維森(巴蒂斯塔 飾演)的關係,張天志突然喊出那句「我不是當英雄,我是來揍你的」,才赫然讓人想起,對啊,這個人是張天志,其餘部分都與葉問的重疊太多,就連他最後使用詠春權的配樂都要用「葉問」的專屬配樂,由日本配樂大師川井憲次所譜寫的一段,似乎就代表張天志順利跟隨葉問的武德思想,但這不是我們要看的啊,我們要看的應該是張天志的粗暴及真誠。

畢竟,這才是我們進戲院的主因。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