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jpg

台灣恐怖片多年以來經營有成,不只讓《紅衣小女孩》兩集都相繼大賣,就連今年的《粽邪》也票房不俗,讓台灣時下知名影星結合鄉野奇談,再加上奇幻特效,彷彿已經蔚為主流,也是《紅衣小女孩》系列的一大王牌,而在《人面魚》以雙主線的方式經營而出,故事枝節雜蕪,已經沒有《紅衣小女孩》的清晰脈絡。

台式恐怖片的未來在哪裡?所以《人面魚》勾露出許多人記憶猶新的恐怖故事,中年男子出外漁釣,烤鮮魚食用時,卻明顯在魚身上看到一張人臉,對著中年男子喊「魚肉好吃嗎?」隨後中年男子精神崩潰,招致了極為悲劇的結局,故事需要穿針引線,《人面魚》的開頭便重現這段故事,僅在短短5分鐘內交代完畢,巧妙結合五子命案,講述一名小男孩有怪病,身上許多斑痕如魚鱗,被虐待多年之後,這純粹是兒子對這一家人的報仇。

到這裡為止,《人面魚》仍屬佳作。

不過電影另開支線,很快讓我們看到其他故事,煞魔神登場,這系列的真正英雄「虎爺」也隨之登場,人面魚的故事反而不是主線,這一切其實都鋪陳最後的大戰,至於前半段故事的重點,後來顯得不那麼重要,這必然就是《人面魚》的致命傷了,往年我們雖然已經對《紅衣小女孩》系列開始有些厭煩,至少能夠保持其新鮮感,如今故事已經重複三回,對於系列作影迷來說,台式恐怖片勢必要發展出自己的新路線,提到這我突然對當年的《屍憶》感到可惜,《屍憶》的大量乾淨留白技巧,承襲自日式恐怖片,又努力與「冥婚」議題做結合,節奏感不錯,結尾也有驚奇,但當時台式恐怖片並不盛行,如果時光倒回,還真希望能樂見《屍憶》應有更好的成績。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