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光新慌慌.jpg

還記得當年潔美李寇蒂斯在《月光光心慌慌》20周年回歸演出的《H20抓鬼節》,當初讓洛莉史特羅德隱姓埋名,沒想到再度遇到麥可邁爾斯的糾纏,決心再度對抗,最終輝煌獲勝這個生命中宿敵的故事,然後多年之後的《戰慄Online》卻又慘不忍睹,還將她的經典角色賜死,這絕對讓我們恐怖片迷大失所望,直到《月光光心慌慌》滿40年的現今,劇組推出的《月光光新慌慌》成功設定出一個讓我們心生嚮往的世界,如果沒有之前的所有續集,指承接第一集,40年後的麥可邁爾斯再度回歸,那會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在《月光光新慌慌》當中,這回有了智慧型手機,有了網路媒體,有了一切發達的資訊,但這一切在麥可邁爾斯的面前完全不為所動,我必須坦承只要一聽到招牌配樂,心裡就有一種彷彿初戀般的悸動,這真的是麥可邁爾斯,即便他依循設定,至少已經是六十歲的熟齡大叔,不帶任何感情又充滿智慧敏捷的殺人手法,依舊證明他寶刀未老,麥可就是那個完美的恐怖片殺人魔,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樣。

在七八零年代的恐怖片皆有其重要的社會議題,也是年輕世代表達自己的方式,約翰卡本特的《月光光心慌慌》在資本社會逐漸蓬勃的狀況下,設定出一個家庭疏離,竟然因此誕生出一個恐怖殺人魔,麥可邁爾斯從6歲就開始殺人,此後立刻被關進精神病院,他沒有任何情感,對於積極照顧自己的心理醫生也照殺不誤,他是純粹的邪惡,是惡靈。

這讓他與當代的經典恐怖片殺人魔諸如傑森、佛萊迪以及德州電鋸殺人狂相比,有了一層悲劇性的宿命,這個世界不會有愛,沒有人能進入他的內心,他也不打算讓任何人進入,這一回的《月光光新慌慌》雖是另闢蹊徑,呈現出《月光光心慌慌》之後40年的故事,但卻充滿許多令人驚喜的致敬,包括從窗外凝視自己的家人,從黑暗中出現的臉以及舞會,看過1978年版《月光光心慌慌》的影迷都絕對非常開心,這就是我們童年時最愛的恐怖片,如今真的回來了。

大衛高登格林在拍過多部喜劇以及獨立製片之後,還曾以《無路用之王》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聰慧的他將《月光光新慌慌》鎔鑄進老靈魂,卻又不失年輕活力,更巧妙擁有現今的社會議題,最為重要的是女權議題的聲張,當男性們逐一死去,由母女三代共同對抗麥可邁爾斯之際,實在令人血脈賁張,即便這三代原本不和,只差攻訐上一代,「你們這些大人很噁心」,卻能夠在危機真正到來時,獲得和解,這部分相當觸動人心。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