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巨星的誕生.jpg

歌手之所以寫歌,是為了將那些隱匿難以與外人道之的情緒用音符表現出來,音符只有12個,故事卻有萬千。

艾莉(女神卡卡 飾演)原是單純熱愛音樂的女孩,她寫了歌,卻因為覺得自己外型不好看,屢次被批評,最終只能委身餐廳,直到有那麼一天,搖滾明星傑克森緬因(布萊德利庫柏 飾演)發現了她的才華,如此驚豔,而她也一眼看穿他的孤獨,知道所有人都仰望著他,卻不願將他視為正常人,體會他的心情。

「沒有人真正關心你,對吧?」

之於我,電影的開頭容易讓人想到《樂來越愛你》,故事的發展好像也是這樣,粗獷的搖滾樂以及充滿汗躁氣味的舞台,傑克森帶領艾莉走上舞台,一起放聲歌唱,孤獨的靈魂總算找到了彼此,變得那麼純粹。

好可惜世界沒那麼簡單。

《一個巨星的誕生》卻也是殞落,電影透過傑克森的暱稱「牛仔」,個性坦率再加上最後在他自殺之前放下的那頂牛仔帽,影像昭然若揭,告訴了我們一個事實,這部由布萊德利庫柏執導的音樂電影,就像他的恩師克林伊斯威特所執導的大部分電影一樣,都以「牛仔」做為基本人物架構,主角們總是孤獨,孓然一人,即便身邊有人陪伴也是一樣。

牛仔老了,也死了,就連農場也變成風力發電廠了。

飾演傑克森哥哥的巴比,甚至找來曾在《虎豹小霸王》、《絕命終結者》當中飾演牛仔的山姆艾略特來演,更能表彰「牛仔」在電影中的重要性。

這就是《一個巨星的誕生》所呈現出來,最為悲傷的狀況,本質上應該更近似於克林伊斯威特《殺無赦》或是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光榮的西部英雄終究老去或死去,他們渴望順應時代潮流,卻被歲月狠狠遺忘。

時間跟著我們一起老了,傑克森緬因也是,當他在葛萊美舞台上成為年輕歌手的伴奏,眾多人的推崇聽來都像是諷刺,原來傑克森的叛逆不再青春,已經有了老態,但他還不願意承認。

搖滾、牛仔與老電影,都一樣一去不回了,所以《一個巨星的誕生》的冷眼看待新時代,才顯得那麼感傷。

牛仔的死,巨星誕生,男與女,巨星與歌迷,愛人與被愛,眾多的二元對立發生在這部電影裡面,我們深刻看見巨星的平凡,走下舞台後,他們的孤獨,只有他們了解。

那麼平凡的我們又該怎麼辦呢?

《一個巨星的誕生》無論從男方觀點或是女方觀點來看都相當殘酷,前一版由芭芭拉史翠珊主導的《星夢淚痕》相比之下,可能都過度浮誇,這版電影顯得特別珍貴感人,甚至讓人想起更早期的《星海沉浮錄》,不,也許更可說是眾多版本裡面最精彩的一部,在於結合牛仔精神以及感情的淪亡。

不過,我們都會記得的。

當艾莉在舞台上吟詠著「我正在墜落」、「記住我們現在的樣子」隨後到「不會再墜入愛河」表明心志,愛一個人,愛一個牛仔,都皆有盡頭,但只要我們唱起這些歌,又好像,可以永遠記得他們。

我們明明愛一個人愛得那麼深,到頭來,就好像一首美麗的情歌,終究要休止符,一切都會歸於平靜。

不過只要有人知道,我愛你就好了,我把青春最美麗的段落,都給了你,都寫成了歌。

多麼悲傷,卻又無比真實,《一個巨星的誕生》帶領觀眾看見了2個天生的明星因為孤獨而聚在一起,最終又因為外界的種種因素終究走向悲劇結局,深刻又動人,非常好看。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