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兄弟.jpg

如我這輩的男性,很難不為古惑仔系列電影著迷其中,每個男人都渴望在拳擊擂台上擊倒對手,然後喊聲「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浩南」,明明只是蹺課或是功課沒交被抓到,被問原因時卻要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每一回要打架之前,都會想起「做錯事不一定是做壞事」,上個世代的同齡男性喜歡吟詠著武俠小說的經典對白,但對我們而言,《古惑仔》就是我們的武俠小說。


誰不想當浩南或山雞呢?

是則快意恩仇,浩南、山雞、包皮、蕉皮以及大頭等人的故事,就這樣傳播開來,只要認人大哥時,就把對方當作蔣先生或是大飛哥,一兩千年的江湖鏢局太遠,我只認銅鑼灣以及屯門。

古惑仔成為了青春時期的啟蒙導師,《古惑仔之隻手遮天》裡面陳浩南心愛的小結巴被東星雙虎綁架,他隻身前往不怕被砍,好兄弟山雞甚至綁著炸彈前去搭救。

這是情義,這是青春,這是離我們最近的江湖。

《黃金兄弟》確實做到了還魂,獅王(鄭伊健 飾演)就像浩南一樣專情,一樣有領袖風範且做事有原則,火山(陳小春 飾演)就像山雞一樣寡言且沉穩,老鼠(林曉峰 飾演)也讓人想起包皮的單純且笨拙,Bill(謝天華 飾演)以及淡定(錢嘉樂 飾演)也讓人想起他們當初所演的大天二、大頭。

十多年也過去了,銅鑼灣與屯門早已改頭換面,這群兄弟重聚一團,也有各自的新故事,他們都成為了身手絕佳的特工,有了新的任務,卻在一次又一次的任務當中重新拾起了對於彼此的信任與背叛。

兄弟不過如此,這麼久以後,有些人就陪你走了一輩子,有些人則讓你揮之而去,這群古惑仔在《勝者為王》之後各奔東西,陳小春甚至還成為了Jasper的星爸,一切都改變了,古惑仔也變成大佬了,好像不能夠像當年一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這讓《黃金兄弟》瀰漫著一種任性,他們已經是五位大叔,卻還這麼單純相信「兄弟」,卻還這麼單純想為病童拿到特效藥,這是他們彼此最大的恩賜,也是最大的療癒。

所以在電影中的大量動作戲,一如飛車、槍戰以及近身搏鬥的武打,對我來說卻反而都是附加利益了,光是看到這五位站在一起走路,這就值得了。

別忘了,當《友情歲月》的音樂一下,我們方才知,即便年歲再悲寒,也有兄弟相陪,一腔熱血自此難涼。

「來忘掉錯對,來懷念過去,曾共渡患難日子總有樂趣。」

所以啊,原來我們崇拜陳浩南,永遠不是他那一呼百諾的領袖魅力,而是他身邊總有一群不離不棄的兄弟,願意在背後搖旗吶喊,為了守護地盤的名譽,為了自己心愛的人,當然陳浩南願意為了兄弟犧牲自己,即便傷痕累累,也要奮力為每一個兄弟而戰。

「我是不是洪興人不要緊,陳浩南永遠是我的大哥。」

對哦,陳浩南也永遠是我們的大哥。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