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師兄.jpg

甄子丹成為功夫巨星多年,早就一直想要轉型,但做為一名身手好又充滿魅力的演員,甄子丹很難輕易改變方向,去年的《追龍》挑戰演出身不由己的黑幫老大,這一回在《大師兄》卻改頭換面,成為熱愛說教的老師,但有趣的是這一名老師即便學識豐富,個性溫文儒雅,但到頭來讓全校師生都信服他的原因,不能完全是因為他的德,而是因為他的拳。

這讓《大師兄》的出發點有些扭曲,電影都找來甄子丹了,我們當然就知道,電影會從一開始讓我們看到這名溫文老師的簡樸,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片中的老師陳俠(甄子丹 飾演)其實出身於美國特種部隊,當然片中的格鬥技高手們不如他,不過他的道德感,似乎也才是《大師兄》較為引人注目的部分,他見到學生打架、抽菸或是鬥毆,始終站在學生這邊,陳俠的古道熱腸特別迷人,更可說是近年甄子丹交出最具代表性的文戲表演,沒有以往他在動作片那種「看到文戲就想快轉」的感覺。

所以,這一回的甄子丹很認真嗎?

或也不是,《大師兄》的節奏極快,為了迅速抓住觀眾的眼珠,散發更多煽情橋段,直接跳過不少問題,像是出身自重男輕女家庭又熱愛飆車的女學生,與父親有多年心結,沒想到一次勸說飆車之後就全盤改變,讓父女關係改善;另一對雙胞胎兄弟有酗酒的父親,卻也只是單純跟對方父親聊了一下午,酗酒父親就願意進入勒戒中心戒酒;出身自巴基斯坦的移民,喜歡音樂,卻因為膚色而被歧視,結果也因為一次陳俠帶領上台之後,就願意唱歌表演。

唯一剩下那位問題學生,狀況就比較好一點,他被陳俠拯救多次,自然轉折比較合理,只是那段武戲也顯得蠻突如其來,反而壞了整片不慍不火的文戲節奏。

我在思考的是,《大師兄》明顯是甄子丹的轉型之作,在許多災難場景、廢墟、警局以及外星球等眾多大場面都有過打戲的他,這一回竟將高潮戲設定在小小的教室內,甄子丹的擒抱、寢技當然也不能少,整部電影節奏很順,但實際看下來,卻也是不如預期。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