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865a636808c4093396c52552600e70.jpg

張愛玲在《半生緣》裡面也寫下:「對於三十歲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對於年輕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我的一生一世呢?

高三那一年喜歡將書包側背,鎮日趴在書桌上小眠,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沒有激烈震撼的革命,我與友人的交談裡僅有學業與未來,離開了學校,前往了補習班,偶爾聽到同學帶了哪個妹去MTV迎接他的成年儀式,輕解羅衫的當下,腦海裡有好多情色的字句在轟炸,只是到頭來性愛終究是感傷,完事後以為能繼續熱戀,卻終究在多年之後各自嫁娶。

然後有了電視劇版《鬥魚》,長得像郭品超的男孩被女孩們包圍,在奇摩家族上情語綿綿,用即時通,互傳笑臉與愛心,後來都不知道他們怎麼了?但我想應該還會努力追求幸福。

補習班裡有個長得像安以軒的女孩子,總是坐在前幾排,成績很好,有著圓潤的臉頰,側臉煞是好看,我會幻想著她在白色制服底下微微隆起的胸部,內衣顏色若隱若現,只是最後,我還是沒跟她講過話。

但我想,《鬥魚》裡面安以軒飾演的小燕子很會彈鋼琴,如果我的鋼琴彈得很好,那我們就會有共同話題了吧,後來我加入熱音社,主要是Keyboard手,結果那個已經忘記名姓的女孩子卻離開了補習班,我們再也不見。

直到今天,我又想起當年。

《鬥魚》明明是20集的電視劇,對當時仍是高中生的我來說,是傷感後不再的風景,離開補習班回家後會記得轉開八大綜合台,于皓、燕子、單子、阿奇以及紅豆的故事又怎麼發展,豹哥與老鼠又會怎麼陷害他們,一集一集過去,青春也慢慢畫下了句點。

《鬥魚》電影版相對於當年,成本當然更大,更完整呈現八零年代末的眷村文化,與本省幫派的撞擊,再加上女主角們莫名的景仰崇拜,身為街頭混混卻單純專一的好男孩,他們都有了悲傷的宿命。

故事很好,節奏也很穩,順應電影的兩小時節奏也不得不刪去若干角色,或是直接將兩個角色合而為一(像是當年謝承均的豹哥與阿龐的老鼠合併成邱宇辰的豹哥),不過故事依舊精心打造幾個很漂亮的豪華場景,一如深夜的飆車競技、紙飛機紛飛的校園以及MTV的打鬥戲,都讓人回味了當年的《鬥魚》,只是變得更為豪華。

不過結尾真的是神來一筆,當故事走向末尾,一切照著原有發展,原有的安以軒、藍正龍、張勛傑以及陸明君等人都重新回歸,演出他們原有的角色,突然我覺得好感動,故事有了更深的厚度,那是我們的歷史,那是我們的一生一世,這些年以來的單子、燕子、阿奇以及紅豆,原來他們都長大了,原來他們都這樣過生活了。

那是隔絕於電視劇版之外,另一個應該幸福的結局,當然于皓缺席了,不過紅豆、阿奇卻獲得了更好的生活,這是他們應該有的。

我在想,那是不是我們也應該有的,追隨一如數年的青春,遲早會回到眼前,與我們相見,這樣就夠了。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