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夫人的秘密.jpg

諷刺的是,《市長夫人的秘密》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猜忌,找來張少懷首度擔綱男主角,並有柯佳嬿、陳喬恩、馬志翔及明道等黃金陣容,結合愛情與政治的騙局,看似豐富,卻呈現出一種半成品的尷尬,無論是政治、愛情或是喜劇都搔不到癢處,讓《市長夫人的秘密》是什麼並不重要,全片的表演幾乎定位在一種綜藝短劇的平凡,讓這個原本應該很好玩的故事,呈現得食之無味。

這一切的問題在哪裡?

連奕琦在成功獲得各界關注的《命運化妝師》、《甜蜜殺機》之後,努力想要發揚自己對於瘋狂喜劇的掌握,去年的《癡情男子漢》即便故事有如三段式結構,前後水準不一,但至少還有基本的概念,但到了《市長夫人的秘密》卻讓人滿是尷尬,張少懷原本獨特的木訥喜感,到了《市長夫人的秘密》首挑大樑竟反而失去原本的魅力,柯佳嬿的表現明顯不如《五星級魚干女》,陳喬恩不如《命中註定我愛你》,整部電影並未充滿著喜劇自覺。

但要提到《市長夫人的秘密》最大的缺憾,莫過於整部電影將概念先行,隨後才來構築整個劇本,我們只能看到電影不斷揶揄時下的藍綠政局、宗教迷信以及商業勾結,皆用了一種很平凡很直接的語氣,硬是要銀幕前的觀眾對號入座,卻少了很多劇本上的樂趣,到了最後僅能淪為像是《驚聲尖笑》系列等級的笑點,更遺憾的是我還完全笑不出來。

重點是愛情還是政治,這一部分我想也許電影創作者也不一定懂,全片充滿著一種「我想這樣觀眾應該會覺得很好笑吧」的感覺,成功達到自娛,卻無法娛人,想起香港導演彭浩翔曾說,一個喜劇創作者,卻害怕的就是自己一群人覺得很好笑,實際上到了戲院,觀眾卻一片冷淡,《市長夫人的秘密》就是這樣,雖然相信連奕琦導演應該是想要讓觀眾在苦悶的政局之餘,能夠到電影院體會政治的荒謬,但很可惜的是,這部電影做不到。

去年的《血觀音》玩的也是政治諷喻,說實話那片沒有做得特別好,但至少已經贏過本片數倍。

實際上若要我仔細回想,我還真的不知道誰的表演最好,頂多陳喬恩的蛇蠍美女勉強有可看價值,其他部分皆讓人厭倦,就連初次登場的「暗房」設計讓人喜愛,但拍了好幾段之後,也讓人失去耐性。

不過黑色喜劇確實難拍,多年前的《青田街一號》就讓人坐立難安,完全不知道笑點在哪,反倒是鈕承澤當初在極度鬱悶的狀態下拍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好玩多了,也沒有包袱,相較之下其他國產黑色喜劇,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