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噤界.jpg

可喜的是與導演、男主角約翰卡拉辛斯基共寫劇本的2位年僅33歲的編劇史考特貝克、布萊恩伍茲都是古典電影流派的影迷,喜歡卓別林、基頓,他們有著老靈魂,渴望讓電影找回原始的感動,沒有過於精緻的特效,沒有大張旗鼓的配樂,電影就是電影,表演就是表演。

《噤界》誠懇的做到了一部好電影該有的準則。

電影全片格局很小,看似很大,透過報紙讓我們知道未來世界逐漸崩壞,聽覺靈敏的外星怪物們正在毀壞這個世界,擅長獵捕會動的生物,無論是在紐約或是上海,都屠殺了數十萬人。

故事不囉嗦,瞬間帶入了一個家庭的生活,他們就像你我一樣平凡,由於長女是聾啞女孩,看起來全家人似乎都是因為長女,原本就擅長於用手語溝通,因而躲過這場災厄,卻也只能避世的活下去。

製造一點噪音,吵醒這個世界,或是被這個世界湮滅。

《噤界》厲害的是將無形的聲音具體化,適度埋下許多定時炸彈,即便我們並不知情在小兒子過世的一年內,為何這對夫妻仍有性愛慾望,想要將這個兒子生回來,或許他們只是渴求正常的生活,或許他們在這中間也發生過一些較為情緒化的爭辯,我們更可從這部分來看,衍伸出更多問題,為何不搬至瀑布附近生活?為何仍執意要帶小孩出門?為何怪物其實一槍就可打死,卻已經毀滅世界?但那不重要,電影捨去了過多可以灑狗血的情節,只為了將故事說得集中。

重點就只有一個,安靜,在這個眾聲喧嘩的年代,《噤界》顯得相當可貴,偷偷洩漏許多細節,例如男主角李(約翰卡拉辛斯基 飾演)研究室的其中一塊黑板上寫著Armored,強調怪物們的外甲皆是刀槍不入,最後是因為高頻率噪音的干擾,才會讓怪物原形畢露,繼而慘死槍下。

《噤界》的細節不僅於此,李與長女瑞根(米利琴特西蒙斯 飾演)受困於過去的陰影,不願對彼此坦承心意,他們之間的語言失能,情緒也是失能,即使愛著彼此也是一樣。

瑞根無疑是電影的最核心人物,她無法說話,一開始就救了全家人,但也是因為她對聲音的渴望及對弟弟的厚愛,反而害了弟弟,最後又因為助聽器的干擾,發現如何打敗怪物的方法。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李在臨死前的呼喊顯得格外有意義,他終於能夠盡情呼喊,就像那個失去至親的陌生老人一樣,一切都是為了愛。

《噤界》很好看,是會重新讓人想起如何愛上電影的那種好看,光是生育、釘子、小孩失足碰倒任何物體、啼哭、尖叫都會讓觀眾無所適從,電影甚至不考慮像是《我是傳奇》、《末日之戰》那樣的大成本商業娛樂電影,細述怪物的根源,細述怪物如何毀滅這個世界的方式,一切就是講述這個家庭,也許外界的災厄已經被解決,也許沒有,但故事很巧妙的地方在於,不需要全知觀點,你也可以看得很愉快。

電影始於聲音,卻也終於聲音,當主角一家人發現怪物的弱點,女主角艾芙琳(艾蜜莉布朗特 飾演)持槍上膛的那陣聲響,實在爽快極了,同時讓人驚豔於艾蜜莉布朗特的精湛演出,在全片歷經釘子刺腳、嬰孩啼哭以及分娩等痛苦卻不能言語的狀態下,終於得以發洩,用噪音來吵醒整個世界,用聲音來喚醒自己對生命的良知與渴望,那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