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鳥.jpg

青春故事太容易矯情,所以樸實無語更顯得可貴,蠻習慣將《淑女鳥》視為導演葛莉塔潔薇主演電影《紐約哈哈哈》、《紐約新鮮人》的前傳,在那短短一年之間,青春的苦澀與溫柔,一次都被嘗盡。

克莉絲汀(瑟夏羅南 飾演)喜歡稱自己是「淑女鳥Lady Bird」,彷彿直傳那首童謠"Ladybird, ladybird, fly away home.",長大了想飛離家,過沒多久卻又想念昔日的溫暖,她稱自己是鳥,何處皆是家,人生的每一刻都是遷徙。

克莉絲汀是「淑女鳥」,或許亦如我輩年少時玩《天堂》、《CS絕對武力》時,喜歡自稱是「☆㊣疝氣a霸嘎囧㊣☆」、「乂古錐a喵乂」,但在長大後才喜愛自己的名字,來到異鄉,被問及名姓,她還不猶豫說是「克莉絲汀」,對家鄉的認同,對宗教的認同(念過教會學校的她認同了Christ),她的母親寫了一堆寄不出的信,送機時刻意裝堅強卻又繞了一大圈,她則是打了一通被轉到語音信箱的電話,藉由開車,回想起家鄉沙加緬度的那些風景。

最遠的地方原來叫做家啊。

克莉絲汀與母親(蘿莉麥卡佛 飾演)的生活真實又貼切,她們時而爭吵,時而冷戰,每一對親子都有類似的話語,克莉絲汀堅信自己與眾不同,身旁的人都是平凡,只有她將一躍而出,遠離沙加緬度,她開始迷惘,無論是友情或是愛情。

克莉絲汀遇到了丹尼(盧卡斯海吉斯 飾演),那個害羞又俊秀的男孩,他們在舞會前忘情接吻,丹尼卻始終說不敢碰她胸部,只因丹尼尊重她,隨後克莉絲汀才發現,丹尼其實是同性戀,在教會學校及保守社區,丹尼只能努力隱藏自己。

不過丹尼依舊是個好男孩,克莉絲汀後來迷上的男孩是玩樂團的凱爾(提摩西柴勒梅 飾演),他過度耿直,不懂克莉絲汀的冷笑話,這讓克莉絲汀迷上他,卻不知這人原來率性而為,騙她是處男,在她家門前無禮按喇叭,不理她的需求。

為何這樣?我愛上了渣男嗎?但大多數的女孩子不都這樣?先是一些不可抗的理由錯過好男孩,才不慎愛上渣男。

淑女鳥終究要學會飛翔,她遠離了愛情,決定跑回胖胖又可愛的閨密身邊,兩人盡情吃著零食,在舞會上相互開玩笑,不用扮成別人的模樣,不用討人喜歡,愛就是愛,不要想太多。

她離開了啊,最後,淑女鳥獲得紐約學校的核准,讓她最終能前往自己心目中的夢想之鄉,她的媽媽面無表情將她送往機場,不願下車與她告別,還說:「這裡停車很貴,我又不能到登機門,妳自己過去。」

可是媽媽卻在繞了一大圈之後,開始不由自主痛哭,女兒就要飛了,從此以後見面次數不多,她好難過,她繞了一大圈回到機場,女兒卻早已遠去。

連說再見都來不及了啊,所以我們的人生才有了缺憾。

我被《淑女鳥》感動到幾度眼眶泛紅,倘若是曾有離鄉心情的人,都會輕易愛上這部電影,家就是這麼矛盾的地方,我們不斷想逃離,卻在真正逃離後,又忍不住想回到家,抱一抱自己的媽媽,跟她說,「我好愛妳」。

我真的真的很愛妳哦,語言終究會百轉千迴,化成許多隱密的記憶,但沒有關係,我的人生會一直後悔,但請不要擔心後悔。

因為那都是我愛妳的證明。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