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遊記女兒國.jpeg

多年來總希望鄭保瑞那種豪放浪蕩的影像風格別被主流大片給侷限,曾拍出《追擊八月十五》、《軍雞》及《狗咬狗》,擅長走偏鋒,但一跳進賀歲檔期拍攝《大鬧天宮》開始,就注定他與世俗同流。

《西遊記》的故事太多,要不是像當年劉鎮偉大刀闊斧的改編拍成《大話西遊》,按圖索驥也很難拍贏諸多電視劇版本的古色古香,鄭保瑞在拍完《大鬧天宮》、《西遊記三打白骨精》之後緊接拍攝的《西遊記女兒國》,不走古典路數,有特效,有流量明星,也有唯美愛情。

但頗為可惜的是,一如我對前兩集《西遊記》電影完全無愛,這樣的情感也延續至《西遊記女兒國》,些許橋段甚至讓我感到頗為無力,談情說愛也顯得疲乏。

《西遊記女兒國》一如劉鎮偉的《情癲大聖》,敘事主角變成了唐僧(馮紹峰 飾演),與輕巧活潑的女兒國國王(趙麗穎 飾演),孫悟空(郭富城 飾演)、豬八戒(小沈陽 飾演)與沙悟淨(羅仲謙 飾演)都只是配角,他們因緣際會來到女兒國,遇此劫難,逃不出去,又遇到女兒國軍隊的要脅。

這一切的劫難都比不上唐僧的墜入情網,是要愛一人,還是渡眾生。《西遊記》原作的章節提到「女兒國」,講述唐僧一行人在經歷種種折磨之後,決定假意求親,再加上母蠍子精的攻擊,讓四人逃難揚長而去,「女兒國」的故事到這裡畫下句點。

《西遊記女兒國》是賀歲片,又是情人節檔期,自然不願將故事有這麼荒謬的結尾,真的讓唐僧動了情,這一次的唐僧懷孕,竟也刻劃他即將為人父的感懷,動了凡心,他還回得去嗎?

這是《西遊記女兒國》的趣味之處,即便與原作大幅修改,國王變得傻氣,沒有尊榮華貴,唐僧墜入情網,更加入「忘川河神」(林志玲 飾演)的角色,讓電影一舉成為LGBT題材,很多突破,但終究是要奉承於票房成績。

電影的一開始是有趣的,初入女兒國如進大觀園,各式各樣的美女固然是一大看點,隨後電影播送到了生離死別,隨後電影又似乎擔心動作戲不足夠,趕緊加入河神大亂女兒國的橋段,才做足了一切。

還是不夠好,雖然《西遊記女兒國》已經比前兩集還要來得好,可惜依舊不好看,許多告白橋段也顯得乏善可陳,倒是馮紹峰有幾段欲言又止的情感反應表現得很好,回頭一望,看見趙麗穎瞬間石化,讓人想起《聖經》裡面描繪的羅得之妻,不過電影大部分時光都是拖杳且單調的,其中孫悟空去尋找落胎泉,遇到女醫(潘斌龍 反串飾演),那種刻意諧仿周星馳喜劇的風格,更讓人直犯尷尬癌,最終令人直呼可惜。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